被遗忘的威马逊

发布时间: 2014-07-22 09:32: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邸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选择性失明 综合征 威马逊台风 微博 新闻价值

他们是真正的在关心灾区和灾民么? “选择性失明”综合征再一次发作表明他们不过找到一个靶标罢了。最终的目的是想借此占领新闻道德的制高点,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告诉什么是真正的新闻价值。

作者:邸朔

上个周末,并不是一个新闻淡季。围绕马航坠机乌克兰的大国纷争此起彼伏。湖南沪昆高速车祸造成40多人罹难,在天津干了十多年公安局长的武长顺成了反腐风暴下的又一只“大老虎”,而横扫南方三省区的超强台风威马逊所过之处留下满目疮痍。

头条只有一个,媒体的侧重点也各有不同,对这些新闻有取有舍,十分正常。不过微博里的“选择性失明”综合征却又一次借着威马逊台风的疾风骤雨间歇性发作起来。一批网络大号借着台风过后海南灾区的照片开始兜售他们的新闻道德:“关于海南灾情,为什么就不能像马航的报道一样力度那么大?”“被肆虐的海南几乎没有岛外媒体转载报道!除了海南的新闻媒体,真让人心寒!”

如前所述,那么是不是也应该问一句,沪昆高速车祸造成40多人罹难,如此重大惨烈车祸为什么就不能像马航的报道一样力度那么大?真让人心寒!

真不知道是海南人心寒,还是说话者自己心中有鬼。当威马逊穿越菲律宾加强为超强台风时,中心气压为91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60m/s,这两个数据都足以说明该台风可能带来的许久未经历的巨大破坏。中央气象台于7月17日18时就持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随后各大媒体都开始关注和报道。而在台风先后登陆海南、广东和广西这个过程中,央视新闻频道各档新闻中滚动播报台风实时动态以及造成的损害。

这样的事实,在一些人笔下就成了“没有像马航的报道一样力度那么大”,“几乎没有岛外媒体转载报道之类”的浑话。甚至有些媒体人也沉浸在自己微博的小世界里,却对微博之外滚动电视直播视而不见,这到底是谁的问题呢?事后诸葛亮谁都会做,在叫嚷了没有媒体报道后,那么又是谁了解到信息去救灾的呢?在台风登陆前的几个小时,自己是否更新过可怜的气象知识,或者转发过@中央气象台的警示微博让众人知悉去避险呢?

他们是真正的在关心灾区和灾民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选择性失明”综合征再一次发作表明他们不过找到又一个靶标罢了。他们最终的目的是想借此占领一个又一个新闻道德的制高点,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告诉什么是真正的新闻价值,什么才是真正的关注民生,以此来“点醒”那些不按他们“路数”行进的同行们。

然而,这种事情刚开始或许还能糊弄人,不过久而久之,程式化的质疑模式不会再带来任何新鲜的感觉。任何不以事实出发就开始施以道德教化,最终的结果只能在真相面前丢盔弃甲。而那些高尚的新闻价值也似乎迷失了自我,在他们身后变得极其伪善。当然他们不会善罢甘休,因为所谓的“新闻的真理”永远掌握在他们手中。

总还有机会的!当下一次“选择性失明”综合征开始发作时,不过是又一个靶标被他们兴奋得找到了。既然他们选择了“弃疗”,那么回复个“我伙呆”就已足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