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 实现贫困地区绿色减贫

发布时间: 2014-07-16 10:08:41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肖克 刘久锋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贵阳 反贫困 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发展 绿色减贫 小康社会

(原标题: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减贫)

本报讯(记者 肖克 刘久锋)“反贫困工作必须同时兼顾经济、社会、生态文明三个目标,既要增加贫困群体的经济收入,同时也要有助于建立良好的生态、健康的水环境、和谐的人与自然的关系……”7月11日晚,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重要内容之一的生态文明与反贫困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通过并正式对外发布了《生态文明建设与反贫困贵阳共识(2014)》。

反贫困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全人类、全社会承担反贫困责任,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的必然结果。共识认为,生态文明建设与反贫困结合就是要在贫困地区实施绿色发展与减贫结合战略,在可持续发展和减贫背景前提下,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减贫。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主题演讲时指出,贫困地区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生态环境脆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要补好“短板”。“现在中国还有13万个贫困村,近9000万贫困人口。”刘永富说,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一人口大国,减贫的成果对世界减贫的进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刘永富强调,多年来,贵州省对扶贫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积极探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毕节试验区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综合改革试验,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出了一条新路子。国务院扶贫办将继续高度关注贵州的探索与实践,一如既往地支持贵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创新丰富扶贫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的新路子、新途径、新方式。

本届分论坛以“反贫困——以贫困群体能力成长为先导、以社区行动为根基、以绿色减贫为战略取向、以经济、社会与环境发展目标并重的协同行动”为主题,紧紧围绕“反贫困:三位一体建设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全球反贫困中国责任承担”“反贫困与可持续产业发展”“反贫困——贫困群体的行动主体重构”4大议题展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