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美国:“阴谋论”与“孤独感”

2014年01月03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阴谋论,孤独感,美剧,图文影像,阴谋论者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遇刺50周年之际,肯尼迪死于政治阴谋的说法再次充斥美国各大媒体。尽管有学者强烈谴责阴谋论,然而阴谋论文化在美国大行其道已是不争事实。从上世纪90年代红极一时的美剧《X档案》,到当前热播的《丑闻》和《纸牌屋》,阴谋论文化充斥着美国的小说、电影和电视剧。人们不禁要问,阴谋文化盛行,是一场流行文化的盛宴,还是政府的公信力遭受危机?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者彼得·奈特对肯尼迪遇刺事件图文影像资料系统研究后发现,大部分资料及公众的探讨,都在试图还原肯尼迪遇刺当天究竟发生了什么,有些“神经质般”地沉迷于案件的细枝末节,相当多的民众相信事件背后藏有更深的阴谋。肯尼迪遇刺后,美国黑人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和肯尼迪总统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也先后遇刺身亡,加上越南战争、“水门事件”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美国民众对政界、商界高层的信任一落千丈,对其背后隐藏着秘密深信不疑。

调查性新闻报道的出现、政治选举策略的广为运用,对揭发公共和私人秘密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信息又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政治失败、社会失效、民众无序的原因,呼应了美国的社会现实。在奈特看来,以肯尼迪遇刺事件为代表,阴谋论已经成为美国日常政治和文化生活的常态,或多或少地代表了美国民众的思维方式,代表了他们对当时国内政治环境的不信任,对世界局势的不安全感。

“9·11”事件发生以来,许多专家用“迅速蔓延”来形容阴谋论文化的盛行。美国南方贫困法律援助中心情报项目主任马克·波托克研究发现,多起暴力事件背后的始作俑者竟然是阴谋论,犯罪分子受阴谋论的蛊惑参与暴力行动,使自己躲过所谓的“阴谋”迫害。阴谋论者笃信,事物之间是相互关联的,任何反对他们观点的行为都属于“阴谋”的一部分。学者迈克尔·巴库这样形容阴谋论文化对民众的影响,“日常生活被夸大成对抗邪恶势力的一场战役,人们对自己的世界观进行一次所谓的心理投资。”这正是暴力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心理因素。

在美国,阴谋论一方面是“病态的”,甚至是“政治稳定性的威胁”。另一方面,是对美国所谓民主文化的娱乐化表达,是对当前政治秩序真相的深度怀疑和讽刺。阴谋论的盛行、心理博弈战的背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些美国民众对权威的不信任感和对抗现实的孤独感。(张梦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