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该如何养老引热议 专家称不能仅靠养老金

2013年10月29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倒按揭 养老模式 热议 老年人 养老机构

10月末,西安天气已经有些凉了,省委联建小区门口也有点冷清。这是个典型的老年小区,宣传栏和楼道墙壁常会被招租和寻租的广告“占领”。

空房还有,“租房养老”的做法在这里已经算不上新鲜了。“我早就开始给自己准备养老钱了。”64岁的张奶奶已经将房子租出去好几年了。除了这个小区的一套房留着自己住,张奶奶在西安东边的建国门附近的老房子,5年前就租了出去。

她说,周围也有一些老人把房子租出去的。有两套房子的话,一般都会租一套。“孩子不住,空着也是浪费。退休金又不够,肯定得用租金养活自己。”

谈起自己子女养老。张奶奶笑呵呵地说:“现在儿子不给我钱,我也不给他钱。就自己存着养活自己。”张奶奶并不担心自己的养老费用。

在租房养老流行的同时,以房养老的另一种形式:抵押房产倒按揭,却遭到一些抵触。张奶奶笑言“子女那里不好交代,房子还是拿在自己手里最放心。”

与倒按揭不同,“租房更简便、风险更小,最后房子产权还归自己。观念相对保守的老年群体,更倾向于租房养老。”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杨红娟说。

而另一面,租房养老也存在与租客磨合、房屋难出租等问题。

“我这里三室两厅的房子,住这么大房子浪费了。”张奶奶有租出去一个房间的想法。虽是这么说,她也还有其他顾虑,把房间租给别人难免有磕磕碰碰,不租又少了份养老钱,屋子还冷清。到底要不要租,张奶奶现在也拿不定主意。

老人出租房屋有时还难找到租客。张奶奶的一个朋友生了病,看病要花很多钱,一直想将房子的一个房间租出去。或许是有需求的人不愿意和生病的老人住在一起,很久了也没找到租客。

租房养老和倒按揭哪个更好,杨红娟认为这不是孰优孰劣的问题,而是适合不同的人群。如果房子多,和子女达成了共识,倒按揭也是可以的。只是政府要尽快完善整个以房养老所依赖的体系。

对于目前渐渐流行的老年群体出租房屋来增加收入,陕西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关龙认为,这种模式是一个新的养老补充方式,但不能代替社会养老。对于一些有条件、有意愿的老人,可以尝试。关龙表示,对于这种“租房养老”新方式,陕西省民政厅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政策和规范出台。

陕西省民政厅出具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陕西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548.4万,占全省人口的14.61%。全省有各类养老机构1500多家,床位11.1万张……”一系列的数字无一不说明养老形势的严峻。随着物价渐高,养老成本也逐年增加,老年群体不得不寻找各种方式增加收入。

现在该如何养老?杨红娟表示不能仅靠养老金。养老金是基本保障,并不能提供高水平的、体面的生活,因此老年人和家庭应积极为养老做好准备。政府应该为各种养老模式提供一个规范、完备的社会环境。

现在,虽说还拿不定主意要不要再出租一个房间,但是看到小区四周有人贴租房和招租广告,张奶奶还是忍不住去瞅瞅,“我也不会上网,看看别人咋贴广告,了解下也好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