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支援”不等于人人都涌向灾区

2013年04月22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灾区群众 汶川 治安管理处罚法 优良传统 党员 舆论引导 群众路线 统一指挥 教育实践 芦山县

4月20日清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级地震。至21日晚上,媒体报道造成芦山地震以致186死亡,24人失踪,上万人受伤,一大片民房倒塌那样的惨烈局面,震惊了网上(见新华网2013年4月21日电)。就在救灾的人们自发纷纷涌向灾区进行救援之际,国务院办公厅于21日下发关于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强调指出,未经批准近期原则上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对于灾区确有需要的,国务院办公厅将统一作出安排(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应该说,国务院关于有序救灾的通知非常及时,是解决当前灾区救灾问题的紧急措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的成功之径。五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靠着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指挥,靠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全国各族人民,各行各业实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使惨烈的汶川特大地震在短短的数年内旧貌换新颜。而雅安地震发生后,一些团体和个人自发涌向灾区,这些救灾义举应该予以肯定。但从时下灾区的实际情况看不少灾区的路不通,救护车和运送救灾物的车辆拥挤不堪。至使有的救护车被堵8个小时,耽误伤员救治;有的路段连国家地震救援队都被堵在路上,半个小时前行不足一公里等等。可见,公众肓目赴灾区进行救灾就会变成肓目塞路,非但与救灾无益反而添乱。因此需要对肓目赴灾区救援一事予以制止,国务院办公厅4月21日关于有序救援通知无而是实话实说,应引起人们的搬弄是重视。

实际上,提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等于四面八方人们都涌向灾区。事实上,在人们面前救灾有两种形态,一种是有序的形态,这就是在中央统一指挥下,实行全国一盘棋。而今的雅安救援就应朝着这个形态发展;另一种是无序的救援。就是任由各行各业的人们涌向灾区,表面看是让人们的爱心得到释放和尊重民意,但效果却往往令人邹眉,陡添了乱子。在历经汶川大地震后又一次地震救援,需要全国形成一盘棋,在统一指挥下,救援队和医疗卫生队以及物资供应队实行有序互动,使救人与安置各不误,才能真正提高救援效率。

依笔者这见,对一般公众而言,提倡“八方救援”主要的是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对于网民来说,通过微博转发口口相传,劝诫人们不要贸然去灾区,也是对救人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在抗震救灾初期,没有抢险救援经验,光凭一腔热血,可能出现“救人不成反被救”的情况。这并不是伤害一些人的善心和爱国心,而是让道路、通讯、食品、药品,这些灾区最稀缺的资源,向党和政府调集的救援队伍倾斜,只有这样才能够集中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掩埋在废墟下的人们抢回时间。当然,无论是雅安地震的救援还是雅安地震的善后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共和国的公民和共和国的企业机关单位都可以力所能及向灾区提供物质和资金的援助。这样做到了,“八方支援”就会再度绽开夺目的光彩。

提倡“八方支援“还需保持清醒的头脑。习惯告诉人们,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往往也是某些心术不正的人们造谣惑众之机,20日12点50分,一自称地震局内部人员的网民在百度贴吧发帖散布谣言,称“4月20日芦山7级只是前震,成都将于4月22日发生9.2级地震。”该消息发出后,成都市公安局及时查出造谣者,并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法规,对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该名造谣者予以行政拘留。因此,面对雅安地震的发生,灾区内外的公众当下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坚信党和政府一定会伸手救援。事实上,从雅安地震发生那一刻起,网上就不断付出了党和政府、军队和各方面的力量奔赴灾区进行救援的消息。而今,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领导人就在灾区第一线进行指挥,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因此,不要轻信不负责任的传言,紧密团结,守望相助是对救灾工作的最大支持。

提倡“八方支援”更需要灾区的各级官员站出来,勇敢地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官员是公众的主心骨,是社会的中坚,地震灾害发生后,成千上万的公众眼睛都在看待各级官员,需要官员及时提供救灾的正确指引,需要官员伸出友谊之手,帮助公众迅速转移出危险地带。笔者认为,四川雅安目前发生的地震,既是一场抗震救灾的生死较量,也是对党员和干部一场最迫切、最实际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灾区的党组织和政府执政能力如何,抗震救灾是一面镜子;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过硬不过硬,关键的是抗震救灾能否做到及时有力,能否赢得公众的信任与拥护。从这个角度而言,雅安地震的发生是十分不幸的,却是对雅安各级党政,对雅安的党员和干部一场重大考验。笔者相信,有着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正确指引,有着5年前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的经验可鉴,雅安的各级官员一定会勇敢站出来,率领灾区群众与灾害斗,用实际行动谱写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壮丽诗篇。

当然笔者说 “八方支援”也包括媒体的舆论引导。前已所述,每当灾难发生,恐怕也往往是谣言盛发之时,作为一个责任媒体,在特大突发事件面前,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需要运用舆论的功能为公众提供抗震救灾信息和指引,歌颂抗震救灾的先模事迹,激发人们与自然斗争的信心和勇气,也要客观指出救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抗震救灾健康发展。

一句话,需要正确理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广大公众团结一心攻难克关,雅安必将转危为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观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