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取消“公医” 传递公平好声音

2012年12月10日11: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费医疗 公平正义 看病 南京 新政 医保 医疗资源

从2013年1月起,南京全市取消公费医疗制度,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参加职工医保。新政涉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约20万人。此前,江苏省除南京以外的其他12个省辖市已取消公费医疗。

昨天,金陵晚报发布的这条消息,许多人不敢相信。

确实,十八大以来,从多地试点官员财产公示,多地官员因贪腐等原因受举报而迅速查处,到取消公费医疗制度,好声音来得太多太突然。民众在私底下议论的这些话题,曾经被敏感过。敏感,是因为它涉及到特权,涉及到公平,涉及到旧的体制。反而今天,当这些“敏感话题”成为执政者的自觉行动,民众的神经却有了另一种敏感,他们不敢相信这样的好声音,到底是不是真的。

倘若南京此举付诸实施,并且切切实实在这项新政中不再附着有条件的“特殊情况”,那么,这剔除特权的一小步,却是中国社会向公平正义迈出的一大步。它让人们看到了平等的希望,感受到了公平的尊严。

倘若人类暂时还不能做到富同均,福同享,那么,人同尊,命同贵,则理应成为人类生存的基本准则。让平等,从最基本的人道开始,这是南京这项新政带给民众最最真切的感受。它本不应是一种理想,但很多年来,这样的追求,却只是人们私下议论的话题,却被人为地敏感了。也因此,人们将南京新政喻为既得利益者的一次自觉革命,既觉得意味深远,也拭目以待。

人类社会,当物质文明进化到一定阶段,福利特权的享受者,应该是最不富裕的群体。但中国几十年来,它让给了权力,让给了既得利益者。即便在看病这类最具民生意味的基本保障上,人们眼看着双轨制,走了整整几十年。一边是无病大养小病大治,一边却是因病致贫因病无医。当一个社会能够出现同病不同命,生命便有了三六九等,生命的尊严碎了一地,公平的追求也碎了一地。

公医不废,民病难医。取消公费医疗,一个南京就涉及到20万享受“公医”的人群。放眼全国,就是几千万。倘若全国推广,并将投入“公医”的国家费用转化为民众看病的福利,其释放的,将不仅仅是得以全民分享的医疗资源,更是无数底层民众的看病治病压力,是无数困难家庭为生计愁苦、为亲人病痛而痛心的头顶阴云。也因此,我们宁愿相信,南京能做到,全国就能做到,也应该做到。

医民病,更需治心病。民众眼里,生命的尊严平等了,公平才是一种希望。但是公平总是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为代价的。与旧的体制中带有特权利益的群体割裂,会有伤痛,会有埋怨,但带给社会的,是人的尊严和信念。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境界,必由之路。十八大后,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不等不观望,恢复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政不断。我们期待更多体现民心所向的改革举措。刘雪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