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的"光棍节":漂泊在城乡间的婚恋尴尬

2012年11月10日15: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棍节 光棍  农民工群体 留守儿童 社会工作教育 婚恋观念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题:农民工的“光棍节”:漂泊在城乡间的婚恋尴尬

作者:阚枫

资料图

又逢一年“光棍节”,这个近年来在单身青年中兴起的节日,开始让社会集中关注都市男女的婚恋困惑。然而,在城市中,还有一个群体的“光棍现象”往往被社会所忽略,他们就是规模已超2.5亿人的进城农民工。因为漂泊于城乡之间,同样处于谈婚论嫁、生儿育女年龄段的他们,面对婚姻和家庭时却多了些苦楚和无奈。

北京这么大,找个媳妇却很难

11月9日傍晚,位于北京亦庄地区的一个建筑工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24岁的刘建飞和工友一起端着晚饭走进工地宿舍,这间摆满4张上下铺的简易房里住着8个年龄相仿的大男孩。

“在这屋里你闭上眼都能采访到‘光棍’,我们8个人加起来,能凑齐两个光棍节。”刘建飞在跟记者介绍工友时,还不忘调侃一下大家。

平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的他们,晚上躺在床上和工友吹吹牛、聊聊天,成了全天“最解乏”的时间,而8个单身男人之间闲聊的话题多与“姑娘”有关。

刘建飞两年前从河北老家来北京打工,刚离家的时候父母叮嘱他“在大城市好好赚钱,别着急谈朋友”,但是来到北京两年来,刘建飞却愈发感到“谈朋友”既没机会,也没时间。

“跟了三个建筑队,最多的一个队有200多人,但是全都是男的,白天干活累了一天,晚上回屋就睡,天天都是这样,平时根本接触不到女孩。”刘建飞说,自己曾想换工作去工厂车间做工,“那里的工作可能没这么单调”。

但是,睡在刘建飞上铺的孙鹏插话,“你别想了,现在的工厂车间因为工种不同,要么只招男的,要么只招女的,天天在流水线上加班,全天坐在那重复一个动作,自己累的都像机器。”

采访中,在工友的“揭露”下,刘建飞承认了自己曾经的暗恋经历,女孩是工地附近一家小餐馆的服务员,但是表白的时候,他被对方拒绝了。“谁愿意跟着一个‘泥瓦匠’。”刘建飞说,从那次“打击”之后,自己再也没对哪个女孩好过。

两个月前刘建飞花1000元买了一个触屏手机,晚上用手机和女网友QQ聊天成了他一天最期待的事情,但是工友总提醒他:“小心被骗”。

由于自己的“光棍”现状,每年过年回家,刘建飞经常被长辈数落:北京那么大,怎么连个媳妇也找不到。“其实他们不了解,在北京,我们的朋友就是几个工友和老乡,没有几个城里人,生活的圈子反而小了。”

刘建飞如今所建的楼盘将于年底完工,每平米18000元的房子已经销完。周末的时候经常会见到一些情侣在工地外看他们的新房。“城里的恋爱谈不起,还是挣了钱老老实实回家吧。”刘建飞说。

爱情在城市,还是在农村?

刘建飞的想法可以说代表了大部分打工青年的婚恋观念,背井离乡的他们失去了原有的社会关系,传统婚恋渠道不复存在,城市中的生存压力又在挤压他们的婚恋空间。城市无法融入,回家恋爱或许是一个办法,但是在农村老家,他们还容易获得爱情吗?

26岁的张晴,三年前从安徽老家来北京打工,有大专学历的她,工作区域在从车间流水线一直换到了厂区人力资源办公室。从外表看,如今的张晴衣着打扮和城市里的小白领并无差别,但是她自己也困惑:为什么至今也没男朋友。

其实,在北京的这些年,张晴身边不乏追求者,但是父母一直坚持让她回老家找对象,因为“知根知底,不会受气”。但是,经历过几次回家相亲之后,张晴开始怀疑父母眼中的“知根知底”。

“都在外面打工,过年回家时才能见一次面,没有相处的机会怎么去‘知根知底’。”张晴说,由于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现在的农村相亲就集中在过年回家的那几天,男女相处几天之后又各自回到自己的城市打工。

张晴说,在农村,外出打工年轻人不好找对象,已经让农村的婚恋成本不断加码。“现在牵线搭桥的媒人几乎都成了专业的了,不管成不成,是要男女见面,双方都要给他‘喜钱’,这都成了规矩。”

同样因为“规矩”,张晴的弟弟去年结婚时,仅“彩礼钱”张家就给了女方八万元。张晴经常给工友开玩笑说,父母催自己结婚,就是为了“捞本钱”。

说到回家相亲获得的爱情,张晴给记者讲了她表姐的例子。“她和那个男的在不同的城市打工,相亲认识后虽然电话经常联系,但是相处的机会很少,你都不敢相信,结婚那天是他们第六次见面,但是婚姻只坚持了一年多就离了。”

在张晴所在的工厂里也有不少打工夫妻,他们在老家相亲、结婚之后继续回城打工。“为了节省租房的钱,这些夫妻还是各住各的宿舍,虽然结了婚,你说这样的婚姻能算成个‘家’吗?”张晴感叹。

现在的张晴,经常在北京参加一些集体相亲活动,她坦言自己想找一个北京人,或者是一个可以买房的城里人,“但是父母还是担心我这种‘门不当户不对’的想法能不能有结果。”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