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任制将开辟公务员“进出”新道路

2012年09月17日15: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聘任制 公务员队伍 怠政 饭碗 铁饭碗 封闭性 中国青年报 组织部 民主党派 法院

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称,深圳将继续扩大聘任制公务员队伍规模,并配合深圳市委组织部落实好党委、人大、政协、民主党派、法院、检察院和群团机关新进公务员实施聘任制工作,争取在两年内使聘任制公务员占全市公务员总数的比例上升到10%以上,总数增加到4000多人。(9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一直以来,公务员队伍都具有高度的“封闭性”,这除了信息公开的不到位,还在于公务员队伍的“难进难出、能上不下”。公务员聘任制在深圳试点以来,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和民众的积极支持。

多年来,公务员群体中存在的懒政、怠政现象一致备受诟病,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合理的公务员退出机制。实行公务员聘任制,打破了原来的“铁饭碗”,改变了 “一朝进入公务员队伍,生老病死靠政府”的现象,能够极大程度改变原来存在的一些人浮于事、不负责任、公权滥用等现象。因为打破了“铁饭碗”,由原来的 “铁饭碗”变成了“瓷饭碗”,要想“饭碗”端在手里时间长,就需要在任期内干出实绩得到公认才能被留下来,如若不然,就会被解聘,所以聘任制公务员有更强工作的动力和更明确的工作方向。

新机制的出现总是需要时间和实践来检验成效,虽然深圳实行公务员聘任制已经有一段时间,并且拟将扩大领域和人数,但是现在还没有体现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推广经验,不过实行公务员聘任制的积极意义和良好趋势是显而易见的。不管具体的结果如何,至少公务员聘任制能在公务员队伍中起到一种威慑作用,也是一种表态,如果工作做得不好,或者不好不坏,“饭碗”也就丢了,这是一个规范公务员“进出”道路的非常好的开始。相信深圳市的改革试点能够不断完善公务员聘任制的办法,能够经过不断的总结完善,形成一套规范的制度和办法,以便为将来在全国推行公务员聘任制时提供借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