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暴雨中挺起“中国脊梁”

2012年08月02日16: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农民工兄弟 救人 中国的发展 大巴车 洪水 底层 车顶 最美农民工 平民英雄

他们,是150名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工。

他们中,有56位我们最最亲爱的四川老乡。

在7·21那场61年难遇的极雨狂澜中,他们靠血肉之躯,拧起一根大绳,跨过6车道宽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在空中搭起“生命救援线”,成功救出被困的182名普通群众。332个生命从此交汇、和鸣。在听到致谢、看到酬金时,他们却轻轻摇头:“这是我们的本分与良心”!

他们的故事正被网络传颂,他们的名字被网友们改称为“中国良心”,他们让爱成为最朴素的信仰,于风雨中给人希望,更用行动积聚起这个社会前行的正能量。

连日来,四川新闻网记者多方联系,走近他们,走近这群不平凡的平凡人,聆听这段为生命奏响的爱的乐章……

救人民工兄弟人物群像(图据新浪微博)

救人农民工与获救者合影(摄影 张燕)

四川新闻网北京8月2日讯(记者 张燕 楚彦 曹佳)从农村的土地出走,到城市中谋生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被贴上了“农民工”的标签。这个标签在任何一个大都市,都意味着“底层”。

如果,没有意外,城市的霓虹、街上奔流的名车、CBD的精英阶层……很难和他们的生命交集。

然而,7月21日那场61年一遇的暴雨,却以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的方式,将这一切改变。那一夜,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严重积水,最深处达到6米,数十辆汽车被淹,上百人的生命受到威胁。

漆黑的雨夜,不断上涨的洪水,逐渐被吞没的汽车……一切,都让被洪水围困的人们,无助而绝望。

大雨中,150名月薪仅3000元的农民工,光着脚丫踏着冰冷的洪水而来,他们抛下救生圈,结起绳索,伸出他们温暖而有力的双手,为被困的人们搭起了一条生命线。最终,200多名被困者获救,事后留下名字的,有182人。

有人说,他们是“平凡的真英雄”,是“最美农民工”,也有人说,他们是这场61年来特大暴雨中最温暖的符号。是他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时,交出了让人击掌称赞的人性答卷,他们用行动告诉人们:那些中华民族所传承下来的善良、勇敢、正直、大义,早已侵润进他们的血脉,并不曾因这个纷繁浮躁的物质世界而抹杀或淡去。这群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工,生活在社会底层,但他们在这场暴雨中所折射出的形象却足以让我们每个人仰视。他们用行动积聚起这个社会前行的正能量,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脊梁”!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