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该反思什么

2012年07月27日17: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学生起薪 大学定位 大学生就业 职业教育 专业设置 大学毕业生 中国青年报 低端 制造业 应届毕业生

有关大学生就业与收入的数据再度引发人们关注:清华大学研究机构披露,2011年大学应届毕业生69%起薪不到2000元。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首次突破2000元大关,达2049元。(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与农民工的收入对比,近几年有过多次。去年就有报道披露,陕西一农民工吃惊发现,身为大学毕业的儿子每月工资还比不上自己。由此引发的舆论争议很多,譬如,读书究竟有没有用?这种现象正常不正常?

虽然大学生与农民工是不同的两类人群,职业也没有贵贱之分,但是,“大学生收入不如农民工”这一现象还是值得我们反思。在笔者看来,这一现象至少折射出中国大学教育与经济现状的某些弊病。

大学应届毕业生收入为何不如农民工?一个答案便是现行教育体制、教育模式与人才市场的需求脱节或矛盾。除职业教育学院之外,我们的大学教育究竟以学术研究为导向还是以市场为导向,定位一直不明确。如果像职业教育学院一样定位明确———以市场为导向,相信大学生收入不会低,即使低于农民工也是暂时的;反之,如果大学仍以研究为导向,却又向市场输送常规毕业生,那么,就有可能和市场需求始终错位,大学生收入不如农民工就很正常,甚至大学生毕业几年后仍不如农民工。

而且,目前大学是以行政为主导,而人才需求与待遇水平又是市场来主导,这本身就是矛盾。再加上很多大学专业设置不尽合理,专业设置重复,导致大学毕业生竞争加剧,从而影响到收入水平。因此,笔者的建议有两条:一是要以市场为导向鼓励职业教育发展;二是明确大学定位或专业定位,让一部分人从事学术研究,让另一部分人进入市场。

“大学生收入不如农民工”折射的经济问题是,虽然我们喊了多年口号,要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迈进,但事实上,这种状况并未有根本改观。大学生收入之所以不如农民工,原因之一就在于制造业是吸收就业的主要渠道,而制造业目前急需的是技术型工人或熟练工,而非普通的无任何专长的大学生。

市场是检验急需人才的最好路径。制造业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人才———实用型人才而非学历型人才。目前的就业市场上用人单位大多是低端制造企业,这就造成了农民工比大学毕业生“吃香”。如果中国经济仍然是低端制造业为主并吸收就业,那么,工资待遇较高的创造型企业吸收就业的能力则很有限,便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大学生收入不如农民工的现实。  冯海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