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非遗保护是未来上合组织文化领域关注重点

2012年06月06日15: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合 非物质文化遗产 蔡武 组织文化 民族文化身份 文化旅游 文化合作 艺术节 塔吉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应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艺术节——非遗和传统文化展示”活动6日在此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在致辞中表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传统文化是未来上合组织文化合作领域各方关注的重点。

本次艺术节集合了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独特的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内容,集静态展览和民间艺人动态展示为一体。此外,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和俄罗斯的艺人还为观众现场展示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艺术家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吉尔吉斯斯坦的艺术家在现场表演民间弹唱和弹拨音乐。中国作为东道主,其展示形式更是丰富多样,包括剪纸、景泰蓝、瓷器、漆器、纤维、首饰和金工等多个工艺门类。

蔡武部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传统文化是未来上合组织文化合作领域各方关注的重点。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感知不同民族心灵和情感的最佳媒介。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历史记忆和生命基因,是一个民族文化身份的具体体现。而世界不同民族绚丽多姿的传统文化构成了当今世界文化的多样性,珍视和保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正是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这项活动安排在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清华大学举办,将是一次让中国青年近距离感知上合各国多样文明和多彩文化的难得机会。

吉尔吉斯文化旅游部长茹努索夫、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副部长霍罗希洛夫、塔吉克斯坦文化部部长阿斯罗里、乌兹别克斯坦文化体育部第一副部长塞弗拉耶夫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等3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上合组织成员国艺术节是该组织多边文化合作的重要形式。迄今为止,已在各成员国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上合组织多边文化交流的传统项目。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