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请农民工吃饭,作秀又如何?

2012年06月04日13: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官员 秀 show 新京报 民众 手机号码 政治生态 政治理念 导演 小费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发微博称“想请几位农民工兄弟吃饭”,随后他和8名农民工在西安市鼓楼广场一起吃羊肉泡馍。对此,一些网友质疑这是官员在作秀。为表示内心坦荡,陈厅长在微博公布个人手机号码,表示“希望大家多支持监督”。(5月31日《新京报》)

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对于官员的行为,哪怕被证明是正当的行为,网友也有发表不同看法的权利,因此,对于网友的质疑,笔者认为是合理的,也是必须的。然而笔者以为,即便陈厅长请几位农民工吃大排档,果真是作秀,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进步行为。

不久前,两位美国官员的来访曾引起国内舆论热议。一位是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乘坐经济舱、背双肩包、用优惠券喝咖啡,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轻松对答:“这是美国官员出行的一般规则”。另一位是美国副总统拜登,一行5人在一家小店花79元吃了一顿炸酱面,之后拜登拿出100元结账,按照美国习惯将剩下的作为小费,并对店主说:“给你们带来了许多不方便”。只要不是抱定了“美国月亮就是圆”的人们,都不会否认他们作秀的嫌疑。然而两位美国官员的作秀,却赢得了许多国内民众的喝彩,更有很多人也渴望国内也有这样廉洁、亲民的政治秀。

英文“show”的意思是“展示、表演”,“秀”本身只是中性词,是褒是贬,要看“秀”的内容如何。官员通过自己的行为,展示自己廉洁、亲民的政治理念,这样的作秀,本身即表明了对民众的重视,渴望和民众沟通以更好为民众服务的意愿,对于弘扬官场正气亦有莫大意义,无论如何也是值得肯定的。

可是当国内也出现类似官员秀的时候,国内民众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当陈里厅长不得不公布个人手机号码以证清白,即表明了这种尴尬的存在。王小波有一句名言,说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导演,我们不妨套用一下,那就是有什么样的民众,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以一种开放的眼光去看,陈里式的“作秀”越多越好,作为民众,我们要以宽容的胸怀对待。(三刀柔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