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尊严感下滑:无关贫穷,关乎权利

2011年11月30日09: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下滑 萝卜 契机 人民日报 木桶原理 南方日报 弱势 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 魅影 自我救赎

(报告称农民对贫富差距感受颇深,尊严感很低)

11月28日,调研范围涵盖全国31个省的《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出炉。报告称,在贫富差距、城乡差距逐步拉大等情况下,农民的尊严感或继续下滑。过半的受访者认为农民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比其他人低一等。(11月29日《南方日报》)

盼望着,盼望着,关于农民尊严感的调查报告,终于来了。之前,见过不少公务员的体检报告、精神生活报告,也见过城市幸福感报告……简言之,报告不少,真正关注弱势群体的,却很少。如今,有了农民尊严感报告,聚焦于农民这个群体,本身便是一种进步了。

报告中有一句话被广为复制与流传:农民的尊严感或继续下滑。对这个论断,并非危言耸听,而是让人有切肤感受的。尤其是在这个“萝卜”、“拼爹”时代,各种魅影重重,无关系与后门可走的农民,如社会大环境本身并无多大改观,其尊严本身,必将继续下滑,这是不争的事实。当发现如此问题时,唯有解决问题才是一种自我救赎,而如何应对农民尊严感下滑,必将成为“时代一问”。

说起农民尊严感,很多人第一时间必然想起富裕,因为在公众的大体印象中,农民与贫穷、落后,大多形影相随。在这些人眼中,只有农民的生活富裕了,他们就幸福了,尊严感就强化了。这般解读,看似毫无问题,但其在逻辑上,却有着明显的误区尊严感的强化,从来都不是金钱来诠释的,唯有完全的权利对等,才可能有真正的尊严感。

毕竟,一个人的尊严感,来自于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双重享受,任何一项的缺失,都不可能真正提高尊严感,甚至于,这还有点类似于“木桶原理”,尊严感的高低,取决于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较低的一方。

故而,尊严感的提高,无关贫穷,关乎权利。试想,如果农民与市民能够享受完全对等的权利对等的社会保障、对等的社会资源、对等的人格,不存在任何的歧视、不存在任何的拼爹魅影、不存在任何的不公平与不公正等等。这样的话,农民的精神生活质量,必然会提高;而即便贫穷,也只会是暂时的,因为人人机会均等,向上的力量与窗口打开着,谁都能看到希望,必然会去奋斗,以实现最大的自我价值。

自然,绝对的平等是很难存在,但是,向着这个平等的天枰不断靠近,应是我们应该构造的一种格局。当前,农民尊严感有缺失之迹,缺的正是权利对等。贫穷可以改变,但丧失的权利,如不能得到机制与法律撑腰,便很难获得。《人民日报》曾关注弱势群体,很多人担忧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没机会。这是底层劳动者的担忧,但又何尝不是现实社会的一种格局与写照呢?

提高农民尊严感须从权利对等入手;其他社会群体尊严感,亦须如此。农民尊严感报告出来了,我们希望这能成为一个关注弱势群体的“契机”,形成关爱底层劳动者的氛围。毕竟常言道:“看一个国家的未来,就看这个国家是怎么对待他的妇女与儿童的。”其实,这话中的妇女儿童,本身便是一种“弱势”的写照,换成弱势群体,同样在理。

相关阅读:

  • 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全文)
  • 超七成中国农民认为贫富差距会影响社会交往
  • 调查显示农村青年政治参与度明显低于老年人
  • 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发布 与官员交往最受歧视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