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就是所有人遵守同一套规则

2011年11月23日17: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廉租房 退房 低收入家庭 申请条件 住户 当事人 遵守规则 社会成员

据齐鲁晚报报道,因收入超出廉租房低收入家庭标准十几元钱,济南一名廉租户面临退房的问题。这是当地首个“因收入超标”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住户。为打破廉租房“一住终身制”,济南已有20多套廉租房被政府收回重新分配。

大家都会为这一名廉租户抱憾。很多人可能觉得廉租房的规则太死板,不够“人性化”。但是,同情改变不了规则。习惯人情,却不习惯规则,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规则就是规则,不能因为一个人的身份特殊而改变。规则是针对社会上所有人的,同样,对社会上所有人来讲,只有同一套规则,没有例外。廉租户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一个人值得同情通融,其他人就没有特殊情况了吗?按照现在的条件,这个庞大的群体根本就通融不过来。试想,如果每个人都因为特殊原因,可以忽略我们共同定下的规则,那么在我们身边,就会有无数“特权人士”存在了。

我们的社会恰恰比较缺乏这种看似“冷漠”的规则。如果在社会运行中存在几套规则,官员有官员的规则,富人有富人的规则,穷人有穷人的规则,在同一件事面前,他们都使用自己的规则行事,或被根据不同的规则对待,那么从结果上说就谈不上公平和正义了。相反,如果严格遵守“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因身份、金钱、权力的干扰而改变的话,那对于每个社会成员来说,都是一件幸事。

所以,无论我们是何种身份、拥有多少金钱、掌握多大权力,或是多么困难,情况多么特殊,都不能成为规则破坏者。要是觉得我违反法律是事出有因,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或是觉得我情况特殊,略略超出标准也可以继续占着廉租房,那都是在破坏规则。要公平,说难也不难。遵守规则,不去破坏它,同时要求别人也不去破坏。所以说,廉租户的收入超出标准十几元钱,似乎可以忽略,但若按照规则来办事,那么对不起,我同情你,但是不会通融。这次没有因为超出标准十几元而通融,下次也不会有人因为其他特殊原因而成为例外。这对当事人是公平的,对其他人也是公平的。因为,公平就是所有的社会成员都遵守同一套规则。(汪彦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