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思考:70亿人口时代 地球准备好了吗

2011年10月30日11: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1980年 1983年 1950年 XX 人口过剩 人口增长速度 人口问题 地球资源 人口预测 人口负增长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最新报告,2011年10月31日,地球将迎来她的第70亿位人类居民。

这被视为一个令人悲喜交集的里程碑式的时刻,危机感伴随着成就感而来。在富裕国家,低生育率和越来越少人口进入就业市场,令经济可持续增长前景堪忧;而在贫困国家,高生育率阻碍发展,加重贫困。

近年来,随着粮食价格高涨、能源短缺、全球变暖、生物灭绝等问题持续地“骚扰”着这个世界,科学家们再次将目光投向一个终极命题——地球到底能承载多少人?迎接即将到来的70亿人口时代,地球准备好了吗?

联合国发布《2011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这是9月11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市区拍摄的参加长跑的人群。联合国报告指出,目前世界一半人口居住在城市,再过35年将有三分之二人口住在城市。城市人口的密度将大幅上升。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根据《2011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世界人口5天后将达到70亿。报告表示,世界创纪录的人口规模是“挑战,是机会,也是行动的召唤”,强调现在采取的行动将决定我们是拥有健康、可持续和繁荣的未来,还是拥有以不平等,环境恶化和经济衰退为特点的未来。

世界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巴巴通德·奥索蒂梅因博士在为报告撰写的前言中呼吁,世界应该抓住机会,对青年人的健康和教育进行投资,使他们能够充分享受未来经济发展的成果,否则世界将面临发展中国家青年人在10多年内都缺少基本生活用品的可悲局面。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