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 美拟与越南军演 南海升温 -7月CPI同比涨3.3% 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警惕通胀反弹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被"去投资化" 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2000年以来十年是"最热十年" 中国参加"人造太阳"计划 -中国公安机关拉开"公关"大幕 裸官现象触及"信心"二字 -北京工间操具强制性 企业不履行工资集体协商最高罚20万 -我国现申遗热 花十几亿值不值 株洲投百亿建炎帝文化景观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钢铁和铜产能过剩调查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隐性收入高达9.26万亿 占GDP的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1 日 
关键词: 灰色收入 隐性收入 收入家庭 叶檀 收入分布 收入数据 收入差距 收入增长 房价收入比 负增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隐性收入分布(注:隐性收入分布以2008年隐性收入总量为100%)

高达9.26万亿的巨额隐性收入显示,中国人比想象中更有钱。然而,数字背后的暗流却让人笑不出来。

学者王小鲁和他的研究团队认为,从2005年到2008年的三年间,游离于统计数据之外的隐性收入,用甩开GDP增速近20个百分点的速度一路飞奔,膨胀了91%,其中,20%位于收入金字塔上层的人们拿走了80%以上的财富,与钱权交易和垄断利益等密切相关的“灰色收入”高达5.4万亿,城乡最高收入家庭与最低收入家庭的实际人均收入相差65倍。

这些数据来自一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关于灰色收入课题的研究报告。

王小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隐性收入占GDP的30% 中国人比想象中更有钱?

许多工薪阶层坚持认为和CPI相比,自己的实际收入一直在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今年,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超过两成的职工5年来没有涨过工资。

但是,就在人们抱怨收入增长缓慢的同时,却出现了匪夷所思的另一面:房价收入比一直在反常的10倍左右,楼市却持续火爆;海量的个人资金涌入股市,大笔个人存款进入国外银行,甚至流失海外的巨额赌资都在数百亿之上……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居民收入之惑:隐性收入作怪 政策需防跑偏
中国公务员隐性收入名目多 "阳光收入"离阳光多远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揭秘世博园3000元一位的日本怀石料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