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陆俊狱中供出假球案幕后真凶 裁判组拿走20万 曝南勇肯定免死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一审判死缓 原公安部经侦副局长判12年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近期蔬菜价格猛涨 猪肉价格年内新高 发改委:房价将稳中趋降 -中石油下属公司高管涉贪被查(名单) 首例操纵股市洗钱案开审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中国两天5起矿难 调查称领导均不在场 人民日报评湖北'打错门' -委内瑞拉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 美朝大校军官将在板门店再次会谈
首页>>发展观察
上半年23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120元最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 劳动关系 劳动保障监察 责令退赔 劳动用工 劳动合同法 彩虹计划 劳动争议仲裁 案件处理 调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23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全国已有23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上海市为11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北京市为11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3日召开2010年度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媒体介绍2010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在劳动关系协调和权益保障工作方面,尹成基表示,一是稳步推进《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组织开展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建设,全国16个地区建立了省级劳动用工信息数据库,备案企业54万户、职工5123.2万人。深入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彩虹计划”,在非公有制小企业或同行业企业比较集中的街道(乡镇)和工业园区大力推行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协商工作。

二是加强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指导和调控。指导地方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上半年,全国已有23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上海市为11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北京市为11元。

三是加强劳动争议处理工作。二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1万件,同比下降14.19%;涉及劳动者人数19.75万人,同比下降23.69%。其中集体劳动争议案件0.2万件,同比下降44%;涉及劳动者人数4.65万人,同比下降33.88%。

四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2月25日至4月15日,联合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14826户次,查处违法案件12662件,责令退赔求职费用413.8万元,办理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活动案件4132件次。6月1日起至7月31日,联合公安等部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试点工作,全国60个“两网化”试点城市全面开展用人单位信息采集、分类动态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 尹成基说,一是积极做好当前劳动关系稳定工作。针对工资增长、工资拖欠等易引发劳动关系纠纷的突出问题,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的全面排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加强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建设,加大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推进集体合同制度,继续实施“彩虹计划”。

三是进一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制定进一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三方机制建设,继续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街道(社区)和乡镇。

四是认真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加大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力度,对集体劳动争议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快速结案。做好涉及劳动报酬的争议处理工作,快立、快办、快结、办好工资争议案件。

五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大监察力度,预防和及时纠正企业的违法行为。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应急反应机制,快速处置因违法行为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试点工作,研究制定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

来源: 中新网

图片新闻: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学生用高精仪器计算菜价成本抗议食堂涨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