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首页>>发展观察
硕士生就业比中专生难 复合型人才找工作更吃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倍率 就业形势 硕士生 复合型人才 就业压力 中专生 高职生 求人 研究生就业 求职人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辽宁省上半年哪些岗位就业形势好,哪些行业就业出现困难?7月21日,辽宁省人力资源管理调配中心公布了上半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上半年全省找工作最困难的职业主要是行政业务人员、办事人员、财会和司机等,而商业和服务业人员求职状况较好。

企业需复合人才卡住“行政业务员”

曾经炙手可热的会计、财务、行政业务等岗位,目前却是辽宁省上半年就业最难的职业。比如,办事人员的求人倍率最低,只有0.57。而商业和服务业的求人倍率大于1,也就是说,岗位略多于求职人数。

今年第二季度,沈阳和大连的行政业务人员的求人倍率分别为0.28和0.16。尤其是会计人员的求人倍率更低,在大连地区财会人员求人倍率仅为0.1,这意味着,10个人争一个岗位。省人力资源管理调配中心表示,财会人员的求职状况创各类职业求人倍率新低,就业异常艰难。

对此,省人力资源管理调配中心分析,随着人们文化层次和职业技能的普遍提高,行政人员、办事员和专职司机越来越少被采用,企业更需要综合能力突出的复合型人才,这也就造成上述几类职业供大于求的不平衡现象。

研究生就业不如中专、高职生

省人力资源调配中心统计,上半年中专、高职生更容易就业,而大学生、硕士找工作日趋艰难。

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具有硕士及以上文化程度求职者的求人倍率仅有0.39。而且,据省人社厅7月初统计,企业进校园招聘的签约率研究生为75.3%,本科生为90.5%,专科生为87.8%。三者比较,研究生的就业形式还是低于本科和专科。而具有一定特长和专业技能的职高、技校、中专毕业生的求人倍率则一直保持在1左右,就业形势反而超过大学生等高等学历者,保持供求平衡,就业压力不大。

省人力资源调配中心分析,高学历中,博士生就业形势很好。但本科生和硕士生就业不那么乐观,主要是大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就业期望值偏高,认为自己的学历与岗位不匹配,上岗也是短期工作,最后还是选择了辞职等。

【名词解释】

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它表明了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如果求人倍率数字大于1,说明人才供不应求;如果求人倍率数字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求人倍率数字越大,越是容易找工作;求人倍率数字越小,越是不容易找工作,显示竞争将变得越来越激烈。 (张宛琼 丁宁)

来源: 沈阳晚报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或已完成第二次导弹反卫星试验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