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1.4% 环比下降 价格指数表 -美航母进黄海欲"敲朝震中" 韩媒称因中国反对 或放弃黄海军演 -中国成贸易壁垒最大受害国 产品召回居首 中国经济现减速迹象 -内蒙古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 我国2025左右望实现载人登月 -银行业坏账上升 后遗症2012年显现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浮现 -吴伯雄将与胡锦涛见面 蒋孝严:大陆景点观光费用非常高 -第三套房不放贷或取消 房地产市场骤然变化 政策是否松动引关注 -河南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计生委谈"六普"做法 -南方暴雨致77省道损毁严重 长江水位全线上涨 黔鄂湘皖面临地灾
首页>>发展观察
网友选出十大雷人城市口号:“两个胖胖欢迎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大雷 城市旅游 口号 城市形象 网友 晾晒 叫春 渔家 风情 主流意识形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网友选出十大雷人城市口号 市民呼吁郑州也应有

“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合肥:“两个胖胖欢迎您”;重庆:“没到过重庆,不了解中国”……这些城市宣传口号,哪些最雷?

近日,网友们推出“中国十大雷人城市口号”,将一些城市的雷人口号挨个“晾晒”。“十大雷人城市口号”虽然有些雷,但这正说明这些城市正在努力自我推介。郑州市民张娜有一个疑问,郑州的宣传口号是什么?

商报记者卢艳艳

现象

网民评出十大雷人城市口号

昨天,25岁的市民张娜注意到一条新闻:中国网友选10大雷人城市口号。

原来,今年1月,合肥推出城市旅游口号:“两个胖胖欢迎您”。“两个胖胖加起来就是合肥,这个比较可爱。”口号一出,引来网友议论纷纷。

宜春旅游政务网打出的口号则更雷人——“一座叫春的城市”。现在,宜春已将口号改成“宜春,一座春的城市”,取消容易误解的“叫春”一词。

有网友指出,这还不是最雷的,重庆推出的“没到过重庆,不了解中国”口号也很“牛”。

在网友“拉拉”看来,这句口号很没有特色,可把它任意安在任何城市头上,比如说“没到过六盘水市,不了解中国”、“没到过吐鲁番,不了解中国”……

广州的宣传口号“一日读懂两千年”也上了榜单。网友“玲林”说,一天能读懂两千年吗?这个有点像给快速记忆学习机打广告,还不如苏老头的“日啖荔枝三百颗”。

咸阳的“中国金字塔之都”口号也备受争议。一网友打趣说,好好的兵马俑怎么变成了金字塔?

幕后

重金悬赏一个口号多则数十万

其实,这些城市宣传雷人口号,不少是当地政府重金打造的。

比如,重庆的“没到过重庆,不了解中国”,是当地政府花了250万元,谨慎商榷后得出的口号。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长期关注城市形象研究的文化学者陈勇说,中国内地大小2000多座城市(包括地级市、县级市和县城),几乎都在绞尽脑汁地设计与营销城市,对于征集城市口号热情高涨。地方政府常以重奖的形式征集城市口号,少则三五千,多则数十万。

只是,这些口号有些像万能填空题,有些则让人猜谜、相互山寨。

比如,“拥抱碧海蓝天,体验渔家风情”,这个口号是三亚吗?不,答案是威海。

“文化圣地,天鹅之城”,这个口号让网友“拉拉”想破了脑袋也没想出来答案。原来,这是三门峡的宣传口号。

在陈勇看来,不少城市自我推广时,花费了很大力气,“只是要么是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强大惯性而显得很‘虚’,要么出于市场利益诉求而太‘实’成为城市宣传口号的两种极端。”

呼吁

郑州也应该有个响亮的宣传口号

张娜的疑问是,郑州的城市宣传口号是什么?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大家的答案五花八门。

有人说,郑州城市宣传口号是“郑州,黄河商都”,也有人说是“博大、开放、创新、和谐”。在郑州市旅游网上,则这样介绍郑州:“少林功夫黄帝故里”。

郑州的宣传口号究竟是什么?昨天记者致电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采访,无人应答。

“现在郑州的这些推广口号,不够响亮,城市要想发展,必须要很好地自我推介。”市民李先生说,一些城市的宣传口号虽然比较雷,但背后足见他们的努力。

34岁的市民葛凯也表示,郑州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应该给自己一个很响亮的宣传口号,来促进快速发展。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