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中国财富差距突出 到改革路口 我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首页>>发展观察
长沙晚报:失败的教育是富豪移民潮的间接推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教育模式 人才 教育观念 教育事业 富豪 移民公司 高考指挥棒 长沙晚报 推手 移民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再次掀起投资移民海外的热潮,光是到美国投资移民的EB-5类签证的中国申报人数已经翻了一番,从 2008年的500人上升到超过1000人。(5月22日《经济观察报》)

富豪移民海外,不仅引致巨额资本外逸,更是人才的流失。如何应对,迫在眉睫。

我国的大多数富豪,年龄在五十上下,外语水平相当低下,要适应海外的新环境,尚且多有不便,期待混进人家的主流社会,更是难上加难,更遑论到国外第二次创业了。迈斯林移民公司的执行总监李旭说得很坦率:“在国外,他们基本上挣不到钱,年投资回报率在15%左右,就已经算是暴利了,但是在中国还算是低的。”放着国内的高利润不要,热衷于移民,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毋庸讳言,这中间,有一部分是为了追求新的生活方式,有一部分则因为中国社会对财富“原罪”的追问以及不时引发的“仇富”心态而找不到安全感,然而更多的是对中国教育的失望。身为国企高管的骆军考虑的是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加入新加坡国籍的事,他的说法代表了很多富豪的心声:“就是不想让孩子接受国内教育。”

对国内的现行教育模式,富豪们何以如此看不来?有人说,中国的教育事业是摧残人的事业,这当然是夸张,但是,中国的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才,整体水平远远不能望西方发达国家之项背,则是不争的事实。每年的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的诺贝尔奖评选,对中国人来说,纵使望眼欲穿,也是遥不可及。并不是中国人的天赋不如人,罪魁祸首在教育。在高考指挥棒下,学校成了流水线,按照一定的规格产出的毕业生,一个个俨然应试的机器,想象力创造力丧失殆尽。这样的“人才”,岂能成为国家的栋梁?有条件能让儿女逃离这种教育模式的富豪,岂能不挈妇将雏,移民海外?

面对这种状况,有关部门不思反省,还在继续吹嘘中国教育的成就。去年底,还有主管教育的官员大谈特谈什么“我国的教育是成功的”,罗列出的什么跨越、成就、特色、经验,连篇累牍,就是避而不谈现行教育模式对青少年的摧残。眼睁睁看着望子成龙的富豪们掀起移民潮,不知该官员作何感想?

留下富豪,就是留下财富,留下人才。因此,改善生存环境、投资环境,必不可少,而改变教育观念,更是当务之急。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敢于拍胸脯保证中国的教育能造就世界顶尖人才,那么,富豪的移民潮,也不会如此高涨吧。

来源: 长沙晚报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