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十省区780余万人遭灾新一轮强降雨再袭南方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97.3亿"特殊党费"如何使用 南方风雹洪涝灾害致786.5万人受灾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首页>>发展观察
外媒质疑朝鲜"核聚变"技术 嘲笑其发电说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核聚变发电 核聚变反应 核能发电 外媒 朝鲜媒体 太阳日 人造太阳 每日电讯报 国际社会 俄新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朝鲜12日突然宣布在核聚变方面取得巨大突破,令世界一片惊讶。虽然朝鲜官方媒体只讲发电,没有提到核武器,但世界的第一反应却是,朝鲜要搞氢弹!因为目前核聚变技术最成功的运用就是氢弹,而用核聚变发电方面则是几十个世界最先进国家合作研究几十年也没成功的事情。

英国《每日电讯报》讽刺说,如果朝鲜的说法是可信的话,那么这个贫穷的国度将是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核聚变技术的国家。朝鲜的核计划总是给国际社会带来震惊和疑虑,其背后的政治算计更带来种种复杂的解读,这次,许多分析对此的解读是,朝鲜在向国际社会“示威”。

俄新社报道说,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分析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对朝鲜会和平使用核聚变技术表示质疑,他认为,“在此背后不可能有任何实际的民用目的”,朝鲜人“几乎设计出热核炸弹,这将使爆炸威力提升至数十万吨”。

至于朝鲜媒体所说的用于核能发电,则遭到西方和韩国媒体的嘲笑。

“或许明天的天空中出现两个太阳,人们才有可能相信这项声明。”路透社12日的报道直接援引专家的说法对朝鲜的声明进行嘲笑。报道用质疑的语气说,朝鲜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没有能力生产出足够的电力以照亮夜晚,却说已经开发出了新的能源来源,并将其比喻为“人造太阳”,以纪念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因金日成的生日被称为“太阳日”。

法新社则在标题中说,“朝鲜吹嘘核聚变取得成功”。

韩国官方迅速对朝鲜的声明进行评估。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韩国外交通商部、统一部等部门正在对朝鲜掌握核聚变反应技术的相关情况进行确认,但认为朝鲜进行核聚变反应成功的可能性较小。韩国政府高层官员表示,利用核聚变发电需要价格十分高昂的设备,至今还没有接到朝鲜拥有这种设备的消息,而秘密制造这种设施并非易事。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完全依靠自己 朝鲜媒体称成功开发核聚变反应技术
外媒紧盯金正日访华: 朝鲜经济更加依赖中国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朝鲜版歌剧《红楼梦》在北京上演
朝鲜版红楼梦将在湖南内蒙等地巡演(图)
韩媒:朝鲜突往韩朝边界前线调派五万重兵
揭秘朝鲜《红楼梦》 "宝黛钗"拒答敏感问题(图)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