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控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 名录管理 最高罚百万 条例 答问 -丁仲礼院士解析发达国家减排陷阱 UNDP建议中国推进碳税制度 -广州新当选四套班子一把手皆从基层来/名录 46岁新市长是工作狂 -最大贩婴案主犯被判死刑 团伙贩卖婴儿49名 山东在押男子针刺死 -沪深股市市值全球第三 中金所市场规模未来5-10年或成全球首位 -股指期货首日成交600亿 成交突破10万手 财富效应出乎意料 专题 -青海玉树强震致1144人遇难 417人失踪 -股指期货今上市交易 挂盘基准价 受益股/交易技巧/三悬念/大事记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还会涨 料上半年CPI涨2.5%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首页>>发展观察
冰岛火山"大姐大"恐被惊醒 将招更大灾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7 日 
关键词: 冰岛火山 冰岛 火山 冰岛火山爆发 火山爆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洲航天局4月15日公布的这张卫星图像显示了大片的冰岛火山烟尘。
  火山喷发后引发的洪水阻断了公路。


 

  冰岛16日发生一个月内第2次火山爆发,所释放能量是上月同一区域火山喷发的10倍。英国气象部门官员说,火山灰今后几天可能落至地面,危及人体健康。另外,有科学家担心,附近另一座更大的火山将被“惊醒”。

  火山融化冰川引发洪水

  附近居民撤离

  据冰岛国家广播电视台15日报道,位于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的马尔卡河因火山喷发引发洪水,附近居民开始撤离。 

  报道说,在冰岛民防局和冰岛海岸护卫队的协助下,当地民众的疏散行动已经开始。目前,民防局已公布了10个需要居民撤离的村落名称,但被疏散居民人数尚无统计。 

  报道说,一些非常巨大的冰川碎块随洪水而下,正在试图维护马尔卡河桥的工人已被提前安全转移。

  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一座火山14日喷发,致使部分冰川融化引发洪水,冲毁了附近道路和桥梁,产生的大量火山烟尘还严重影响了欧洲地区15日的空中交通。

  更大火山可能被唤醒

  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大量火山熔岩喷向天空。不过,科学家称,也许更大的灾难还在后面。 

  目前,火山学界的所有目光都集中在附近另一座更大的火山身上。该火山堪称已喷发火山的“大姐”,叫做卡特拉火山,位于埃亚菲亚德拉火山以西8英里远的地方。如果剧烈的火山运动将这个更大的家伙“惊醒”,那么造成的破坏将远远超过现在的程度。那时,将爆发更大规模的洪水,交通瘫痪将从欧洲蔓延到北美。 

  尽管卡特拉火山下的岩浆与埃亚菲亚德拉火山下面的不属于同一个“系统”,但两座火山距离实在太近,卡特拉火山喷发仍有被触发的可能。埃亚菲亚德拉火山下面的岩浆有可能会喷涌到卡特拉火山下的岩浆流中,破坏其目前的平衡状态。如果这样,卡特拉火山就几乎肯定会随之喷发。 

  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有记载的埃亚菲亚德拉冰川火山的3次喷发都随即激活了卡特拉火山。目前卡特拉火山没有爆发的迹象,但它距离上一次喷发的时间已经太“长”了(最近一次喷发在1918年),而卡特拉火山喷发的周期是大约40年至80年。 

  冰岛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埃纳尔松称:“虽然卡特拉火山目前还没有喷发迹象,但很多事情是可能发生的,我们会持续密切关注它的情况。”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希腊债券风险首超冰岛 赤字难控银行业卷入危机
希腊CDS价格超越冰岛 倒债可能甚于“垃圾级”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九成冰岛人拒绝还外债 或将引发国家间摩擦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全球股市年末成绩单:巴西涨140%排名第一冰岛最糟
冰岛对IMF重启援助贷款评估工作表示乐观
冰岛储户赔偿案公投遭否 IMF携手评级巨头亮黄牌
图片新闻: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新一轮调控楼市序幕拉开
温家宝赴玉树指导抗震救灾 要求决不放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