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地震617人遇难9110人伤 10万人需安置 -统计局:一季度GDP增11.9% CPI涨2.2%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9.8% -2010年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18万公顷 保障房用地2.4万多公顷 -玉树地震617人遇难9110人伤 10万人需安置 -胡锦涛抵达巴西 将出席"金砖四国"峰会 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 -发改委、商务部:外资"门槛提高说"不准确 称外企享受国民待遇 -70城市房价连涨10个月 国务院展开"精确制导" 严控措施或出台 -国产大飞机五大系统"圈定"供应商 2014年首飞 票价或降10% -黄光裕庭前示证提异议 公诉人用平板车推证据 王益一审被判死缓 -文强被判死刑 要上诉 其姐欲卖房打官司 山城"地下秩序"瓦解
首页>>发展观察
揭秘各国核武发射程序 美总统保管"核密码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5 日 
关键词: 核武器 总统 发射 核密码 核安全 核材料 密码箱 核攻击 政治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安全峰会闭幕

呼吁4年内确保核材料安全

为期两天的首届核安全峰会13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会议发表了公报和工作计划,承诺通过负责任的国家行动和持续有效的国际合作,以及强有力的安全措施,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

包括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此次专门就核安全问题举行的多边峰会。

峰会公报说,核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安全最具挑战性的威胁之一,强有力的核安全措施是防止恐怖分子、犯罪分子及其他非授权行为者获取核材料的最有效途径。公报强调:“维护有效的核安全需要各国在国际合作下持续努力,并在自愿的基础上采取行动。我们将通过与所有国家开展对话和合作,促进加强全球核安全。”与会代表欢迎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呼吁在4年内确保所有易流失核材料安全。

各国核武发射程序揭秘

目前已跨过“核门槛”的国家如何管理和防止核武器及其材料、技术扩散呢?大多数国家对核武器都有一套严密的控制制度,为防止战略核武器被少数人利用或因其他原因操作失误,有核国家都设计了严密的核武器发射程序。在这个程序中,核密码就成为关键。

美国

总统保管核密码箱

世界头号核大国、美国的“核密码”手提箱掌握在总统手中。据悉,这只手提箱是一只长45厘米、宽35厘米、高25厘米的黑色皮包,美国人把它称作“橄榄球”,总统身边的军事助理掌握着皮包的钥匙。其实皮包内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核按钮”,而是4种重要文件,这些文件分别记载着美国核武器的数量、部署地点、发射路线,机密基地名单,紧急广播程序和确认总统身份的认证卡。

如果美国接到核攻击警报,军方会在25分钟内向总统报告攻击规模及落弹目标,总统选择报复措施后将搭乘直升机前往机密避难处。在避难处,总统将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一同作出核攻击的决定,核导弹攻击程序将会立即启动。

俄罗斯

总统防长均存发射密码

与美国相比,俄罗斯的核武器系统密码保存在总统手中,国防部也保存一份。当最高层作出发动核打击决定时,总统身边的特别专家小组将协助他译出平时存放在黑色提箱内的密码。与此同时,作为军方最高领导人的国防部长也必须译出由他保管的指令密码。

总统和国防部长分别通过不同的通讯网,将两组不同的密码传送到总参作战部电脑控制中心,经过运算形成一组有12位数字的第三套预发密码,再由特种通讯系统通过特殊频率传递给核潜艇指挥官和导弹发射基地,指挥官再按照程序输入密码,完成操作。

来源: 重庆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称不对无核国使用核武器 朝鲜伊朗不在此列
美国核态势报告未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美国称不对无核国使用核武器 朝鲜伊朗不在此列
美国核态势报告未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奥巴马计划巨幅削减美核武器库存 为无核世界铺路
中方希望美俄尽快达成新协议 大幅削减核武器
是核武器还是核电站?教你看穿核设施真面目
图片新闻: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或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进程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