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尾号限行:官方显示9成支持网调仅14%赞成 限行措施延续两年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年产数亿垃圾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油价80美元上方徘徊 国内汽柴油调价红线触动 调整空间500元/吨 -王家岭煤矿115人获救升井问责程序将启动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一览 -仅三分之一殡仪馆盈利 暴利背后的秘密 专家:体制垄断导致暴利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世博31个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世博礼品亮相北京参观免费 -山西阳高县大同县交界发生4.5级地震 北京海淀及部分郊区有震感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情仍持续 贵州19城镇限时限量供水
首页>>发展观察
近四成青年毕业后父母还给钱 家长最操心买房结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青年 毕业 啃老 啃老族 大学毕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说来惭愧,我工作快两年了,时不时还得向家里要点生活费。”大学毕业后,洪辉在上海做过外贸,在南京开过服装店,最近他回到家乡浙江温州,在一家公司从业务员干起。“以前总想出人头地,现在觉得还是脚踏实地最重要,首先得自己养活自己。”

有多少人毕业后还跟父母要生活费?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468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近四成(38.0%)的人表示毕业后父母还会给自己钱。

“孩子大学毕业后,家长最操心的就是买房结婚。”北京的薛先生说,自己儿子在一家国企工作3年了,为了节省开支,依然住在家里。薛先生认为,现在年轻人完全靠自己工资买房不现实,一般都是父母出首付,小两口还月供。

调查显示,在父母“赞助”的开销中,“买房”是首选(52.0%),排名第二的是“结婚”(46.3%)。接下来的排序依次是:买车(17.3%)、生活费(14.2%)、养儿(13.6%)、房租(10.9%)。其中有3.1%的人开销全部由父母出,仅有23.5%的人表示全靠自己。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陆益龙说,中国父母的“儿女心”很重,一直都有为下一代包办生活的传统。这种传统有它的优点,父母为下一代积累财富,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但是,年轻人不能把这种优越条件作为全部依靠,而要当成“梯子”,不断向上发展。

“我和老公每个月收入加起来差不多1万元,在北京过得太紧巴了。”李晓艳告诉记者,月供、物业费、水电煤气费、通讯费、饭费这些固定支出加起来,多一半的工资就没有了,“我俩结婚3年了,都不敢要孩子,真是养不起。本来应该我们孝顺父母,结果现在每次回老家我妈还倒给我钱。唉!”

本次调查发现,86.6%的人感觉在城市生活有压力,其中46.4%的人表示“压力很大”。感觉到城市生活压力的人中,收入水平在当地属于上、中上、中等、中下、下的选择率分别是:66.7%、75.6%、83.6%、93.4%、91.2%。

青年人的压力,也在影响父辈的生活。调查中,46.9%的人会因为经济压力,选择和父母同住。有73.2%的人感觉自己的父母现在消费有顾忌。

“我觉得回家其实就是多双筷子的事。”江苏无锡的公司职员张晨晖最近买了个iphone手机,把手头上的钱花得差不多了,又刚跟女朋友分手,就索性搬回家住了。他母亲说:“我们当然愿意儿子回来住了,每个父母都不愿看到孩子受累。我们一直在给他攒钱,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吧。”

大学毕业后还该不该靠父母赞助呢?调查发现,23.4%的人表示“应该”,其中17.4%的人说“生活成本太高,自己负担不起”。24.3%的人表示“不排斥,父母愿意支援,何乐不为”。但仍有66.8%的人表示,“不应该,不做‘啃老族’”。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系教师史晓云认为,“啃老”有社会原因,也有个人的原因。我们现在的应试教育体制,使得很多年轻人只会考试,缺乏就业能力。再加上当前独生子女居多,父母舍不得子女受苦,孩子也缺乏奋斗的动力。 (实习生 方莉 本报记者 王聪聪)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80后生存现状调查:《蜗居》女演员"啃老"买房
“80后”大学老师工资微薄 生存压力大继续啃老
高校青年教师生存压力调查:工资微薄继续啃老
"啃老"从城市向农村蔓延 养儿防老还是养儿啃老?
高房价改变生活方式 即使啃老也只能蜗居
上海待业大学生生存状态调查:最怕被称啃老族
网帖称高房价逼80后"啃老" 沦为最无志气一代
就业蓝皮书:08届大学毕业生中仍有16万"啃老族"
超65%家庭存在老养小现象 约30%成年人成啃老族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