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400架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广东最低工资提高两成 缓解招工难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将持续局地旱情百年一遇 -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终审判无期 杜绝法官中再出“黄松有”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持续至初夏 广西山火不断 2000万人饮水困难
首页>>发展观察
评论:海口真的需要填海建百层七星级酒店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填海造陆 七星级酒店 填海工程 人工岛 海口西海岸 酒店建设 海洋环境 开发商 海洋与渔业局 热带海洋世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填海7.232公顷、投资28亿元,修建108层、高300多米的七星级酒店,这是一次壮举还是一件蠢事?日前发生在海南省海口市的“填海造陆建108层七星级酒店”的消息让政府和市民再次成为激辩的双方。

海口的这一七星级酒店项目名叫“千禧酒店”,其填海工程项目海域使用论证报告及海洋环境影响报告已于近日通过由政府组织的专家评审,将投资28亿元在建成的人工岛上,修建108层、高300多米的七星级海口千禧酒店。酒店用海面积8.3713公顷,其中填海面积7.232公顷。

据介绍,千禧酒店是海口市重点工程国际会展中心的配套项目,地址选在已停业多年的旅游景点“热带海洋世界”旧址,而海口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2011年泛珠三角区域(9+2)合作与发展论坛的举办地。

市民质疑:为什么要填海建百层七星酒店?

千禧酒店通过环评的消息一上网,就引来众多网友关注。在各大论坛的海南版块中,都不难发现对此事的评论,网友们普遍认为,海口市要建百层七星级酒店可以,但为什么非要填海造陆来建呢?

网友的质疑主要集中在“海口为何填海建人工岛”、“填海建人工岛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有多大”、“海口是要成为迪拜第二吗”等问题上,网友“仗剑天涯”更是发表评论调侃:“海口何不索性填了琼州海峡?”

网友贺梦遥在南海网发帖提出,海口2009年人口总数180.9万,城市面积2304.84平方公里,780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较内地绝大多数沿海城市绝对算得上宽松,那么就是这样一个土地相对富裕的城市,为何偏偏打起了填海的念头?

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管理处的陈处长说,海口千禧酒店为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配套项目,符合海口市海洋功能区划,建在海上是为了提升会展中心的规格,同时突出酒店的特色。提升酒店和海口会展、旅游的档次,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将其打造成海口的地标性建筑。在规划和选址方面,政府是做了充分的科学论证之后才定的。

他同时称,填海造陆项目在建设初期往往受到质疑,三亚凤凰岛也是在质疑声中成为地标性建筑的。很多百姓有时候只片面地看到填海造陆的不利影响,而忽略了其对地区经济、品牌等方面的整体提升。

填海项目专家论证评审组组长、海洋专家朱月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什么要选在海口西海岸原热带海洋公园,为什么要填海造陆,在千禧酒店选址论证时也是专家组考虑的重点。项目能够通过论证主要基于以下两点:一是热带海洋世界经营不善,已经停业多年,这么好的土地和自然资源闲置浪费太可惜了;二是国际会展中心占地面积10万多亩,建设和运营成本较高,但收益甚微,政府必须通过像千禧酒店这种配套项目给开发商一定的补偿,不然没人会投资,而在人工岛上建酒店对开发商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人工岛对周围海洋环境有何影响?

“任何填海工程都会对海洋环境有一定影响,从目前掌握的资料和情况看,千禧酒店人工岛项目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不大。”朱月华介绍,论证评审小组主要由地质、海洋、环境、生物等方面的7位专家组成,大家从人工岛的选址、海底地质构造、建成后对潮流及周围生物的影响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科学论证。

评审小组认为,首先,人工岛距海岸268米,通过数模实验证明,在这一位置建人工岛对潮流的影响最小,基本不会导致人工岛与海岸中间海域产生淤积。其次,选址海域并不是生态敏感区,不是稀有海洋生物区、海洋生物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也不是商业养殖区和珊瑚、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因此对海洋和海岸生物基本上影响不大。另外,该海域岸边多为岩礁,工程基本上不会对海边沙滩有影响。

人工岛上是否能建108层、300多米高的大楼?朱月华认为,该海域的地质基础比较好,主要为玄武岩,从现有资料来看,在地质方面是完全不必担心的,不会出现迪拜人工岛那种缩水下沉的情况。

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管理处的陈处长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填海工程和酒店建设由深圳天利地产承建,工程质量可以得到保证。另外,酒店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设计充分考虑了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整个项目现在只是处于起步阶段,刚刚完成酒店填海工程项目海域使用及海洋环境影响论证,海域使用权还处在审批阶段。108层、300多米只是初步设计,具体多高要等填海完成后,根据情况最终决定,但肯定不会加高。

朱月华认为,虽然填海造陆引发的争议很多,可世界各地从未停止过填海造陆。区域位置、交通、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优势,决定了填海造陆是大势所趋。海南的填海造陆处于起步阶段,动作小,比起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机场、珠港澳大桥等填海造陆规模小多了。因此,填海造陆的利弊,还需要进一步的讨论和验证,既不能盲目跟风,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邓卫哲 记者任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