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达赖首次明确支持"东突" 兰州全城封锁追捕3•09持枪袭警疑犯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17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中国完成第二批男女航天员选拔 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八
首页>>发展观察
华西建中国农村第一高楼 城镇化路径如何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短片】

解说词:在我国,这种农业在生产总值中比重很小的村镇正在不断增多。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像南街村、唐庄镇、刘庄镇,都依靠发展工业走上了富裕之路,也在我国农村的城镇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解说词:农村的城镇化,通常都有这四方面的涵义:一是产业结构从以农业为主转向以非农业为主;二是空间结构从分散转向相对集中;三是人口相对集中于某些特定的地域范围内;四是与外界的联系明显增强。

【演播室】

党国英:通过城镇化,我们国家的人口布局将会发生一个改变,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农民的数量减少了,但是他们会变成真正专业化的农民。

【演播室】

主持人:部分来自新农村建设第一线的两会代表委员,也对华西村的这栋高楼表现了高度的关注。他们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短片】

同期:

来自河南新乡唐庄镇的全国政协委员吴金印:我认为它是新农村的标志,它的修建会促进当地的经济建设。华西村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面旗帜。

来自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华西的起步早,地理环境好,自己所在村子的条件跟华西村相差太远了。

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华西村是全国各地农村发展的目标。

【演播室】

主持人:这栋大楼在互联网上也引发了一场大讨论,数以万计的网民对此发表了看法。有一些网友质问“空中华西村追求的是面子,还是里子”;“华西村200村民,每人出资1000万元,建摩天大楼,他们到底是自愿,还是被自愿”;有的人还提出“空中华西村矗立在农村城镇化困局上”的说法。

【演播室】主持人:现在正值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有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都会思考农村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短片】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4日说,城乡统筹改革备受关注,减少农民数量、推进城镇化,是做好城乡统筹改革的重要内容。

(同期)黄奇帆:通过半年、一年,或者一年半的努力,就在这个一年两年里边把这300万人安顿好,努力为他们解决户籍问题。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尚勋武认为要通过城镇化把农民从土地上转移出来。

(同期)尚勋武:同时要使在农村从事农业的农民,通过培训和教育,逐渐变得专业化。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吴金印强调要在城镇化过程中注意节约土地。

(同期)吴金印:要珍惜土地啊,爱护土地,能不占的尽量不占。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该上工业的还要上工业,没有工业不能富裕。

【演播室】

主持人:当城镇化实现时,我国会是一番什么样的图景呢?

党国英:那时会有如下五个特点。

第一个就是城乡居民收入基本上一致,甚至在有些地方,农民收入比城市居民收入还要高。

第二个就是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的环境,农民的社会保障,农民的文化活动,农民接受教育的程度,要和城市居民基本相等。

第三就是说我们的城市化率要有一个高度。我国的城市化率达到70%以后,大体上可以说我们全国实现了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

第四就是我们的经济体制,要形成一个城乡统一的体制机制,或者叫城乡一体化的要素市场。

第五,我们在发达的城市兴起的同时,还要有一个发达的农村。

实现了这五点,可以说我们全国就实现了城乡一体化。这是一个过程,但是也不要认为这个过程非常遥远。全国要在总体上满足这样五个方面的特点,预计需要20年或者30年的时间。

主持人:纵观每年两会的议案和提案,三农问题总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之下,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我们有信心也有理由期待,全国有更多的农村展现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风貌。希望越来越高的大厦,不仅仅带给我们数字上的震撼,更可以让我们眺望到城镇化道路给农民生活带来的真真正正实惠。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农业部副部长:城镇化进程中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城镇化破题 中小城市迎来黄金期
陈锡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将是城镇化发展的重点
专家称户籍制延缓城镇化 一北京户口绑定利益超百万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西部城镇化发展存导向偏差
2009年户籍坚冰正逐渐被打破 城镇化助力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谋划新一轮发展 提高城镇化水平增强增长后劲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