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国防动员法出台 立法过程 组织领导机制 外企可担生产任务 全文 -统计局回应去年房价涨1.5%质疑 时间致差距 期待权威指标体系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发布(全文) 四个特点 详解编制过程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首页>>发展观察
财经观察:丰田“召回门”背后的利益博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中)出席听证会。当天,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新华网芝加哥2月25日电(记者张保平)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24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含泪道歉,丰田汽车召回危机似乎暂告一段落。25日,丰田章男到位于美国肯塔基州乔治亚镇的丰田北美最大汽车制造厂进行了巡视。他发表简短讲话,说公司目前正处在十字路口,需要重新考虑怎样运作,赢回消费者的心。

也许是彼此之间的利益交织,也许是丰田章男的危机公关起了作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似乎以没有定论而告终。然而,隐藏在丰田召回背后的利益博弈,却让人深思,也许丰田的召回危机并不会就此轻易地完结。

博弈初现——相同问题不同境遇

在美国,汽车公司因安全问题而出现召回的事情屡见不鲜。然而,美国政府对安全问题的双重标准,丰田与美国本土汽车企业遭遇不同境遇,让人不得不怀疑其监管的公正性。

日前,几名美国议员质问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在安全问题上,对丰田汽车的调查与对通用汽车的调查是否采用了双重标准。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说,截至1月27日,该局收到1132起针对通用雪佛兰汽车的投诉,投诉者称,通用汽车公司的雪佛兰汽车会突然停电,以及雪佛兰汽车的动力辅助转向系统失灵。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于1月份对2005至2009年款雪佛兰进行了调查。

犹他州的共和党议员称,美国政府在收到对2009至2010款丰田花冠的投诉不足100例时,就已经开始了对该车的调查。

由于美国政府手中持有通用汽车公司60%的股权,一些人公开指责美国政府身兼“裁判员”和“运动员”双重身份,质疑其执法公正性。据报道,奥巴马政府86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助计划中,有500亿美元救助资金直接流向了通用公司。

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肯塔基、印第安纳、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马四个州都设有工厂,上述四州的州长2月10日曾联合向美国国会即将召开的有关丰田召回听证会发出公开信,声称美国政府作为丰田竞争对手——通用的大股东,其地位特殊,对听证会的公共性提出质疑。

博弈形式——一个公司同一个国家的“对垒”

在丰田召回事件中,丰田面临的是美国各方的组合式打压。无论是在法律咨询、社会舆论、金融市场评级等方面,丰田都显得势单力薄;而美方动用的是整个国家机器,对丰田采取的是多方位的有步骤的打压。

首先,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对丰田频频施压。今年1月19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负责人与丰田北美总裁会面,迫使其发出召回指令,要求“立即采取行动”。21日,丰田开始被迫召回油门踏板问题汽车。25日,该局要求丰田公司停售有问题型号的车辆,直到汽车被修复为止。

2月2日,拉胡德说,虽然丰田现在采取了负责任的措施,但遗憾的是它费了很大的劲才走到这一步。他表示,丰田事件尚未了结,美方正继续审查可能存在的缺陷,并监督召回行动的实施。3日,拉胡德还直接向美国民众呼吁,在油门踏板被修好之前,不要开被召回的丰田汽车。5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开始在美国对丰田普锐斯刹车系统的安全性进行调查。

其次,是美国主流媒体和地方媒体在显著位置报道丰田汽车的不安全事例,在美国普通民众中产生了丰田车不安全的负面印象,特别是一些丰田车主不安全感陡增。

第三,是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借机收复丰田失地,扩大地盘。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纷纷迅速推出了针对丰田用户的促销措施。据底特律当地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公司1月27日表示,该公司将在2月底前支付高达1000美元的现金或提供无息贷款,以吸引丰田车主购买通用的汽车或卡车。

福特和克莱斯勒也宣布加入促销阵营,为有意弃丰田的购车者提供1000美元的购车折扣。

第四,是美国司法机构联手对丰田调查取证。丰田公司分别在2月8日和19日收到美国联邦法院大陪审团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传票。另据美国地方媒体报道,美国安全机构也参与了对丰田的调查取证。

最后,是美国评级机构也对丰田落井下石。2月5日,美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已将丰田汽车公司的长期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标普同时还将丰田的主要零部件厂商也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此外,它还埋下了伏笔,称将在5月中旬调整丰田的信用评级。

博弈实质——美欲重塑制造业大国地位

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重构美国经济,以新的技术革命重新树立美国经济在全球的领先地位,迄今已实施一年多。美国各界也很清楚,未来的经济复苏,不可能选择直接导致本轮危机的金融业为代表的服务业,而且金融业所容纳的社会就业也非常有限。而重塑美国的高端制造业,提升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就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汽车业属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行业,美国制造商在这一领域拥有独特的优势,完全可以和日企一比高下,美方对此也寄予厚望。此外,美国政府还是重组后的通用汽车的大股东,这也为美国政府扶持汽车业提供了便利。

奥巴马已表示,他将促使政府和私营行业大举投资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等新能源技术,减少美国的石油消费量。政府以7000美元的抵税额度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动用4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资金来支持汽车制造商,力争到2015年实现美国的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

2009年7月27日,美国政府推出“旧车换新车”补贴政策,市场对此的欢迎程度远远超出奥巴马政府的预料。但美国政府这一系列补贴计划,好处很大程度上却被日本汽车制造商获得。因此,利用召回事件打压丰田,从而提升美国汽车销量和市场份额,也符合美国政府的经济发展战略。

经历此次丰田召回事件,丰田汽车1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回落,而美国本土汽车销量趁势上升。

目前,丰田在全球已经召回了800多万辆汽车,而且召回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然而,丰田的老对手通用已走出危机。据25日出版的《底特律新闻》报道,自去年7月通用摆脱破产危机以来,已经在美国18个工厂投资14亿美元,重新雇用约5500名工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质检总局通告:国产丰田RAV4踏板有缺陷需召回
丰田汽车召回门:1月在华销量下滑16% 丰田章男听证会后落泪
丰田章男听证会后落泪 担心得不到美国原谅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丰田被指纵容"杀人车" 靠"游说拖延"省一亿美元
丰田内部报告显示:07年有限召回节省上亿美元经费
丰田车1月在华销量下滑16% 召回门波及中国车市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