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70.4%受访者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首页>>发展观察
两岸富人理财大不同 大陆人爱享受台湾人爱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过去6个月,大陆的富人有7成资产净值提升,比台湾富人61%资产增加来得高。未来6个月,大中华地区是两岸富人投资的首选。若比花钱,大陆富人更大方,未来计划在房地产、汽车和奢侈品的购买比例都比台湾富人高很多。

汇丰银行最近发表“亚洲富人理财行为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亚洲富裕投资者从金融风暴发生至今,所受的影响都较轻,而且比6个月前更富有;其中61%台湾地区受访者表示其净资产在过去6个月中正成长,而大陆更有高达70%的富裕者财富正成长。

台湾的富裕人士条件是个人月收入达7万台币,流动资产总额在300万台币以上;大陆富裕人士的条件是月收入12000人民币以上,流动资产总额在50万人民币以上的。

汇丰银行个人金融处负责人缪莉莉表示,亚洲的富裕人士愈来愈精于管理财富和寻找增值机会,从这次的调查报告可以看到亚太区内的富裕人士已逐步重拾投资信心。

相较于6个月前的第一波调查,过去6个月亚洲富人的人数呈现显着的成长;有7成的大陆受访者表示资产净值有所提升,比第一波调查的46%高出很多,在亚洲富裕人士中居首位;其次为印度68%,第一波调查时只有28%的比例表示财富增加;台湾也有61%变有钱,几乎比第一波调查33%多一倍。

过去6个月内,资产净值下降的亚洲富户人数亦显着减少,其中台湾有27%表示资产缩水,比起第一波调查的51%也明显降低;大陆只有是15%表示资产净值下降,6个月前的调查是25%。

大陆的富裕人士有88%持有现金及存款,比起第一波的调查,大幅增加了19个百分点,显然是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理财行为变得保守。大陆富人有49%持有投资型保单,比台湾的22%高出很多,持有股票的比例74%,也只略低台湾的80%。外币存款方面,相较台湾富人偏爱外币存款,大陆富人也有42%持有,但比上次调查减少了3%,持有外国的股票9%,也较上次调查减少2%。

经历金融风暴之后,亚洲富人普遍增加储蓄和投资,其中增加比例最高的是新加坡,有33%,台湾有32%,大陆28%。大陆有钱人显然比台湾更愿意花钱享受,有32%表示将增加衣食、娱乐和旅行花费,台湾只有21%;台湾有47%的有钱人表示将增加日常花费,但大陆只有40%。

调查问及受访者目前的投资风险属性,有30%的台湾有钱人愿意接受较高的投资风险,是亚洲地区中最高的比例,其次是新加坡24%,大陆第3,有20%;愿意承受中度风险的大陆有钱人达69%,台湾只有52%;保守型的大陆有钱人占11%,台湾则有18%。

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会优先考虑增加投资部位的富裕人士,以印度最高,达60%,大陆有50%考虑增加投资,台湾只有42%。在投资工具方面,大陆有71%会选择股票,35%选择共同基金;台湾富人选择股票的比例是65%,计划以基金投资的比例则高达50%。

大中华及亚太地区市场为亚洲富人未来6个月的投资首选。调查显示,77%的大陆富人计划投资大中华地区的股票,是所有亚洲地区中比例最高的,28%计划投资亚洲市场;台湾则有70%计划投资大中华区,比例在亚洲地区仅次于大陆,想投资亚洲的有27%,但有高达4成选择投资增长潜力高的新兴市场。相对,大陆富人只有11%想投资新兴市场。

在取得理财信息的来源,两岸也有差异。台湾富人有43%会听取独立的财务顾问意见,44%从财经媒体获得信息,37%从银行取得服务,也有43%从亲戚处取得消息,29%听朋友的话;大陆有44%从财务顾问取得信息,从财经媒体获得信息的比例仅32%,比台湾低很多;但从银行得到信息的比例56%则比台湾高很多,同样有43%会从亲戚处获得信息,听朋友的有38%,也比台湾高。

未来6个月计划增加的开支,两岸有明显的差异。大陆富人有62%未来计划有更多的旅行,台湾富人稍高,有65%;大陆富人有61%想增加外出用餐和娱乐休闲的费用,但台湾富人相对保守,只有54%想增加;高达45%的大陆富人想增加房地产的购买,但台湾富人只有28%想买房地产。

大陆富人也有31%未来6个月计划买车,但台湾只有19%的富人想买车;大陆有30%的有钱人计划加强进修,但台湾有钱人只有12%。在奢侈品的购买方面,大陆有22%的有钱人计划增加购买,但台湾只有8%的有钱人想购买。

从这项调查中可了解,未来大陆高端的消费市场,成长力道仍强,包括房地产、汽车、奢侈品,甚至教育市场都有商机可开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两岸富人理财大不同 大陆人爱享受台湾人爱投资
细心与精明与生俱来 职业女性的轻松理财经
白银比黄金更值得投资?理财师:白银更适合短炒
看明星如何炒股 更新理财观念
理财:生活中十大省钱小秘诀(组图)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理财市场"潜力股"搜索 挂金产品"首当其冲"
三个年龄段女人理财 三招变身小富婆
3个年龄段女人理财三招变身"小富婆"
黄金理财“找对路”方能“镀好金”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