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发改委官员:中国将出台四大环保产业新政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首页>>发展观察
2009中国民企海外并购的"被崛起"之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福州12月16日电题:2009中国民企海外并购的“被崛起”之惑

记者 李慧颖 章苒 林建杨

买,还是不买,这是个问题。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夜还是“小角色”的中国民营企业,2009年不得不对是否并购昔日的竞争对手甚至是行业领袖做出选择。

若非金融危机的冲击,只有十年造车历史的吉利想要与“全球最安全汽车”坐到谈判桌上,肯定还要再等几年甚至几十年。

十年前花64亿美元购得沃尔沃的福特汽车也没有想到,沃尔沃再度标价出售,应者寥寥,因为金融危机令全世界车企自顾不暇。但中国车市一枝独秀,2009年中国汽车销售激增超过30%。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净利润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0%。与此同时,港股的复苏也让吉利拥有海外并购的资本。

“吉利的股价已从最低的0.15港元回升到每股将近4.5港元,吉利的总市值已恢复到300亿港元以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买沃尔沃)不是钱这个层面的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相比欧美市场,中国在过去的一年中更像金融海啸冲击中的一个安全岛,这种此消彼长为类似的收购行为创造了条件。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企海外并购金额创纪录 全民买矿暗藏风险
前十月中国海外并购逾400亿美元 87%为央企
商务部拟出台新政鼓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车企海外并购路径渐明
车企海外并购路径渐明 政府酝酿"出海"新政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跃 监管体制已与国际接轨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从“太极拳”到“连环掌”
中国矿业资本变“输出” 错过最好海外并购时机
基金公司海外并购首单将出炉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