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广东否认甲流死亡患儿感染脑炎 农夫山泉称"砒霜门"系人为操纵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中央督办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 不符产业和供地政策项目不批用地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90名学生通过"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 详细名单 鲜有偏才怪才
首页>>发展观察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应成“零和游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广州最低工资拟调至1000元,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回应说,860元在广州“低得不能再低”,提高最低工资的时机已经成熟。(《信息时报》11月29日)

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提出提高最低工资的建议再正常不过。但这样的主张在企业方看来,是对自己利益的侵蚀,自然会受到他们的强烈排斥。早在今年年初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人大代表卢光霖就表示:“现在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所以最低工资标准就别再搞了,最低薪水应该由市场决定。”这样的观点代表了企业对最低工资的普遍观点:取消还来不及遑论提高。

其实,虽然各国的立法几乎都规定了最低工资标准,但这一制度在经济学界却存在巨大的争议。反对推行最低工资标准的经济学家,无一例外都认为最低工资标准除了涉嫌干涉自由市场外,更重要的是会反过来伤害到政策保护的职工群体,因为一旦强行规定甚至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减少就业。赞成最低工资标准的经济学家认为,推行最低工资标准体现了基本的经济伦理,必须得到严格的执行。这样的争论隐含着一个逻辑前提:即确定或者提高最低标准是一种“零和游戏”:要么不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从而保证就业人数不减少,要么规定甚至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导致就业人数减少。这样一来,问题似乎变成了“保多数人的岗位”还是“保部分人的工资”。

这当然不是最低工资制度推行的初衷,那为什么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成为“零和游戏”?这就涉及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问题。最低工资标准对于那些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几乎没有影响,真正受最低工资标准影响的是那些中小企业。

一个理想的经济图景应该是:最低工资作为社会的兜底制度必须执行,而中小企业的生存并不会因为最低工资制度的存在或者提高而受到影响。众所周知,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同样也是最低工资之本,毕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中小企业是我国吸纳社会就业的主力军,80%城镇就业岗位都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但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很大的制度性限制或障碍,不少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行业垄断、准入门槛高、融资困难、缺乏政策扶持等权利匮乏问题,受经济环境和制度环境所累的中小企业,会将自身的生存困难通过压低工资转嫁给普通职工。

从这个意义上看,脱离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来谈是否应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最终无论提高与否,都是弱者和弱者在死掐,“零和游戏”只是改变了弱者之间的利益分配方式或者分配格局,对于经济的发展以及民生的改善并没有真正的助推作用。所以说,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既要推动和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又要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让它们的发展能够承受得起最低工资标准的不断提高。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才是一个既能最大程度吸纳社会就业,又能保证职工收入在最低工资制度的庇佑下稳步提升的“双赢游戏”。(贺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湖南未就业大学生可获当地最低工资80%见习补贴
08人力社保统计公报:20省调最低工资标准
劳动合同签订率90% 不赞成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实录)
我国20个地区推行新最低工资标准 调整幅度达15%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北京近期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北京市政协委员:独生子女费应涨到最低工资10%
专家称最低工资可上调至1500元 省会城市有空间
山西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幅度在100元以上
香港明年初或提交最低工资草案 雇主违例可判囚
人保部发通知 要求未调最低工资的地区年内调整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