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名越狱犯抓获3人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首页>>发展观察
专家称上海闵行区“钓鱼执法”执法方式严重违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公法研究中心主任余凌云今日称,上海闵行区“钓鱼式执法”执法方式严重违法。

今日上午,余凌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从“钓鱼执法”看依法行政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余凌云说,钓鱼式执法是一种非常微型的执法,本身执法形态在行政调查中是存在的。不是说只要是这种非常规的执法就一律是不好的,是坏的东西。而是看它在什么条件下使用这个手段。因为有的时候在行政监管和行政调查的时候采取常规的调查手段是不能达到调查目的的。

为什么闵行区的钓鱼式执法引起媒体的关注和网民的批评?余凌云称,这主要是闵行区的执法方式严重违法。“简单的讲,闵行区的这个执法违反了正当程序的要求。我们都知道一个执法要具有合法性的话,当然包括钓鱼式执法,要具有合法性的话必须符合正当程序的要求。” 余凌云说道。

余凌云指出,正当程序的要求,应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应当是常规行政执法无法有效的达到执法目的的时候才可以考虑采取这种非常规的调查手段;二,钓鱼式执法必须由两个执法人员去实施,不能假借非执法人员之手去实施;三,要有事先的审批和严密的组织;四,有条件的话,应当采取全程的视频、视听手段,以便全面的收集有关的证据;五,那么在钓鱼式执法的时候,不能够使用引诱式的语言。

余凌云表示,闵行区的交通执法显然不符合这几个要求。它违反了正当程序的基本要求,因此他是违法的。所以引起媒体、公众和网民的强烈批评也是理所当然。(据人民网文字直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