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四大悬念:大坝安全?移民顺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28日,在河南省社旗县晋庄镇曹湾移民新村,赵荣先在新房前喜贴对联。为使库区移民能够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该县采取县乡干部联户帮扶制度,组织广电、电力、水利、卫生等部门精心服务。中新社发宋同杰 摄

2009年8月26日,在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南阳膨胀土试验段进行通水荷载试验现场,技术人员正在认真地进行水位登记,提供可靠的有关数据。工程自08年9月开工以来,施工人员克服各种困难,破解了一道道技术难题,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中新社发 崔培林 摄

-半月谈记者 魏梦佳田建军

在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上游丹江口库区,一项旨在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危机的世界最大跨流域生态调水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由于工程规模宏大,大坝加高、蓄水、移民和生态保护等项目进展情况备受关注,成为中线工程四大悬念。

悬念一:大坝是否安全可靠?

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三大工程之一,2005年开工建设。由于大坝加高是在丹江口水利枢纽初期工程的基础上进行培厚加高,涉及诸多技术难题,再加上防汛、发电等因素影响,工程质量是否安全可靠成为一大悬念。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小厅告诉半月谈记者,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大坝加高改造工程,建设中遭遇的主要挑战有:(一)度汛标准高。丹江口水利枢纽的防洪标准为千年一遇设计,确保丹江口水利枢纽安全度汛是大坝加高施工期的首要任务,这给施工现场的组织和施工强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施工难度大。大坝加高施工需要解决控制爆破、新老混凝土接合、大体积混凝土锯缝、闸墩钻孔植筋、高水头下帷幕灌浆及老坝体缺陷检查与处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三)影响因素多。丹江口水利枢纽已检测运行了40多年,老坝体的外观和内在质量都存在一定缺陷,影响质量的因素较新建工程明显增多。

针对大坝加高施工需要解决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组织新老混凝土接合、混凝土键槽切割、老坝体裂缝处理等一系列技术攻关。截至目前,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已累计完成单元工程1万多个,合格率100%,工程质量总体优良。大坝需加高的54个混凝土坝段已有53个加高至176.6米设计高程,整个大坝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加高到顶。

悬念二:工程能否如期蓄水?

据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丹江口大坝加高后,水库水位抬升,库区淹没涉及河南、湖北两省5个县市区,淹没和影响土地约300平方公里,库区约33万人需动迁安置,其中湖北省18万人,河南省15万人。

2008年11月,豫鄂两省分别启动库区共2.3万人的移民搬迁安置试点工作,其中湖北安排搬迁安置农村移民1.2万人,涉及丹江口市和郧县的4个乡镇,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为大规模移民搬迁做好准备。

从今年8月20日起,丹江口库区湖北首批外迁试点移民开始搬迁,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均县镇3个村333名移民正式搬入了荆门市和枣阳市的新家,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库区移民搬迁工作正式启动。依照库区移民规划,33万人的移民搬迁工作要在2013年底前完成,以确保2014年汛后大坝如期蓄水。2010~2012年,鄂豫两地将开始大规模移民搬迁。2013年,库区将完成剩余移民搬迁和库底清理工作。

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一项关键性工程,是继三峡工程后,我国目前正在实施的最大规模的移民工程。由于移民数量多,涉及范围广,情况复杂,数十万移民能否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按时搬迁,成为决定南水北调工程能否如期蓄水的重要前提条件。

来源: 半月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天津干线天津1段工程年度投资完成过半
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动工
"南水北调"规划推迟 长江水缺席"海水"能否救京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枢纽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提速 2.25亿立方米水调入北京
首都水资源压力空前 南水北调为何延期?
南水北调建设全面提速 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300亿
先环保后用水 中国南水北调东线治污效果显现
国务院官员:南水北调长江水推迟五年进入北京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水资源压力空前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