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史海回眸:新中国打击地下“圣母军”始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然而,西方敌对势力对这个新生政权极端仇视,进行各种捣乱和破坏。其在华渗透多年的地下组织——“圣母军”,就充当了破坏新中国的急先锋。为保卫新生的共和国,政府果断出手,一举摧毁了地下“圣母军”。

所谓“圣母军”

“圣母军”又称“圣母御侍团”,1921年9月成立于爱尔兰都柏林,其总部也设在这里。“圣母军”敌视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据有关史料记载,中国一直是“圣母军”发展的重点地区。

“圣母军”最早在1930年就派爱尔兰籍的神父莫克勤来中国发展成员。1930年6月,莫克勤到湖北,以传教的名义在汉阳建立了活动据点。到1937年他在湖北潜江秘密组织了5个支团,成员达到千人。由于在湖北发展“圣母军”成效显著,1946年12月莫克勤被“圣母军”总部召回去接受专门训练。1948年,莫克勤被派到美国进行考察。他与美国情报机构有所接触,还参加过华盛顿、旧金山等地“圣母军”的集会。

解放战争末期,西方敌对势力及“圣母军”眼见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焦急万分。为此,“教廷驻华公使”黎培里电召莫克勤来中国,由他统领中国各地的“圣母军”组织,与新政权对抗。

总部在上海

1948年夏,莫克勤风尘仆仆来到中国。他以宗教为掩护,大力扩展“圣母军”,并在中国上海岳阳路197号成立了“天主教中央局”,其公开组织叫“中国天主教教务协进会”。莫克勤、沈士贤为总部负责人。

华北解放后,莫克勤与黎培里联系,在两广、四川等地突击发展“圣母军”组织。短短时间里,莫克勤在上述地区建立了28个“圣母军”区会,400余个支团,并印刷各种反共宣传品。1949年6月,黎培里见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很受民众和许多天主教徒拥护,深感不安。为阻止这一态势蔓延,他于7月1日下发了《罗马圣职部命令》,明确表示参加共产党和对共产党表示热忱不合法;信仰共产党唯物主义、反宗教理论的教徒,要受到驱逐出教的特别处分。这个密令下发后,“圣母军”与共产党的对抗加剧,同时也引起进步宗教人士的强烈不满。

对抗新政权

新中国成立后,莫克勤根据黎培里的指示,在全国成立了3个分会:即“圣母军”上海分会,分管华东、中南、西南地区;“圣母军”北京分会,管辖华北、西北地区;“圣母军”天津分会,管辖东北、山东地区。显然,黎培里、莫克勤看到中国共产党夺取了全国政权,便改换策略,意图通过渗透到中国社会方方面面进行破坏、捣乱。1950年美国间谍阴谋炮轰天安门案就与黎培里有牵连,事实上,他和在华的许多美国间谍都有密切联系。意籍神甫马迪懦是炮击天安门案主犯之一,同时是黎培里派驻北京的“教廷公使代表”。马迪懦被捕时,在其寓所内,搜出他所隐藏的迫击炮弹、步枪子弹、手枪子弹等259发,手榴弹8枚,以及他为李安东、黎培里搜集的情报底稿多件。

黎培里曾以强烈的语气告诫下属: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推翻他们(指新政权)的权威,不听命令者将会受到严惩。“圣母军”还印制了攻击、丑化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宣传读物《恐怖的共产主义》、《现代问题解答》20余万册,陆续派人到各地煽动地下组织成员抵制、破坏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天主教教徒的爱国三自运动,甚至计划实施暴力恐怖活动,谋害地方党政军负责人。

“圣母军”覆灭

“圣母军”地下组织的阴谋活动,对新中国的稳定与安全构成了威胁。195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短评《保护正当的信仰自由,取缔反革命的“圣母军”》,正式在全国吹响了打击“圣母军”的号角。

天津是“圣母军”地下组织活动猖獗的地区,摧毁“圣母军”的战斗首先在这里打响。1951年7月,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黄敬签署并发布了第21号布告,宣布对“圣母军”予以取缔,天津市公安局依法逮捕了法籍“圣母军”头目文贵宾及的“圣母军”华北分会会长邓华光等人。得知天津“圣母军”遭取缔,在上海总部的莫克勤惶恐不安,他与沈士贤连续在其总部召开秘密会议,研究对抗的办法和措施。“圣母军”头目们的捣乱与垂死挣扎,激起了广大民众的极大愤慨,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向党和政府举报“圣母军”总部的违法行为,并强烈要求摧毁“圣母军”在上海岳阳路的总部。1951年9月,上海公安机关先后将沈士贤、陈哲敏、莫克勤等人抓捕,并缴获一批武器和特工器材。山东、浙江、湖北、广东等地也雷厉风行地展开了捣毁“圣母军”的斗争。

莫克勤被逮捕后,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1954年5月1日,被关押了两年多的莫克勤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至于披着“教廷驻华公使”外衣的黎培里,则于1951年9月4日,被南京市军管会永远驱逐出境。来源:老年生活报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史海回眸:1910-1911年东北大鼠疫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