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解读民企“富二代”:有“飙车党” 也有李泽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21分报道,最近有一个热度比较高的名词——富二代。现在社会对于这个词所代表的群体存在着很大争议,特别是杭州接连发生的两起致人死亡的车祸,更是把“富二代”这个群体推向风口浪尖。而近日在江苏、浙江发生的两件事再一次让舆论聚焦“富二代”。浙江72名青年成立创业俱乐部,其中只有7人是自主创业,其它的都是企业家后代,也就是企业的继承人。而江苏政府部门更是计划在两年内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这其中就包括了所谓的“富二代”,究竟这个群体是什么时候形成的,是不是真的被“妖魔化”了?连线记者杨钧天进行解析:

主持人:究竟什么样的人被称为“富二代”?

记者:“富二代”群体早就出现了,最早出现“富二代”这个词是在一档比较出名的访谈节目,在节目里把80年代出生的,继承过硬家产的年轻人统称为“富二代”,也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批民营企业家的子女。如今他们依靠继承家产拥有比较丰厚的财富,这个群体在国外也比比皆是。这个群体继承上一辈留下来的资源,简单说就是坐享其成;但是由于现在媒体经常会报道“富二代”的一些负面新闻,所以说,现在“富二代”也被带有一定的贬义。

主持人:现在社会对于“富二代”的争议比较大,主要还是因为负面新闻?

记者:应该说对于现在“富二代”的描述有一些偏激。笼统地认为“富二代”都是一些不劳而获、肢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寄生虫。某些群体的认识,以及这个群体本身出现的问题,也让社会对“富二代”充满了质疑。

最典型的事例就是今年在杭州先后发生了两起车祸,现在对于两名肇事者的身份,网上都推测(并没有确凿的证据显示)肇事者就是所谓的“富二代”。其中前一个案件已经审结了,胡斌的父母甩出113万的赔偿,相信不是随便哪家都能拿出来的;而肇事的汽车超过120万的身价也并不是谁都能开得起的。但是胡斌的朋友在出事现场的行为被拍照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公愤。我们至少在电视上看过两个主持人因为这个事情在直播室拍了桌子,所以说,不是整个“富二代”都是像胡斌这样。再说群众确实有质疑的权利,因为现在某些“富二代”的行为确实已经影响到别人的权益,甚至生存权。

主持人: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富不过三代”,我们现在看其实很多时候,从第二代开始就衰落了,现在我们来看这样一个时代,“富二代”是否意味着失败呢?

记者:客观来讲,完全否定“富二代”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因为现在很多“富二代”凭借手中的资源,他们可以获得很好的教育,很多“富二代”有很好的素质和学识,并且他们也有创业的热情。只是很多人因为有一些特立独行的做派,而被误解甚至妖魔化。比如说美国比较著名的“富二代”就是帕里斯希尔顿(希尔顿酒店集团主席的女儿),舆论界关于她的花边新闻层出不穷,很多人忽略了一点,她不愿意做家族的寄生虫,不拿家里一分钱,在成年以后像普通人一样打拼,经过几年的打拼,她的世界才像现在有声有色;更重要的是关于她的新闻虽然都是花边新闻,但确实是没有一件是伤害别人的。对于这样的富二代,我们应该怎样评价呢?

在世界各国,“富二代”成功的例子也是举不胜举的。我们可以举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香港富商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他的成功也是有目共睹的。咱们国家确实古代总是说“富不过三代”,而事实上在世界各地,经久不衰的商业家族可以说也是比比皆是的。美国的福特、洛克菲勒、福布斯这样的家族到现在都没有衰落。再看日本有的买卖往往从江户时代就开始,至今还是家门兴旺。

有人曾做过一个总结,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第一名是在日本,传到现在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这100家长寿企业主要是集中在欧洲、日本和美国,遗憾的是这里没有一个中国的家族企业。从这个角度看,江苏还有浙江的这两种做法,并不是说就没有道理,只是希望在培养“富二代”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江苏省委组织部称培训“富二代”使整个社会受益
"最牛新生"炫富遭讨伐 富二代入学成教育新课题
存在即是合理?中国"富二代"在日本生活进行时
"富二代"们为何会迷失 用自毁方式挑战父母
大陆千万富翁接近24万 揭秘“富二代”财富生活
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富二代"渐成消费主力
“富二代”多已身居要职 能否担重任还未知(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