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GDP与公众安全感何干?岂能成为安全感低的遁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兼读陕西公布各市县公众安全感排名之举

  GDP与公众安全感何干?

  本月上旬,陕西省综治办再出新招:将各市县公众安全感排名公布在报端。此举陕西首次,全国鲜见。于民,于国,“平安”二字重若千钧;于综治工作者,排名数据的涨落增削,则意味着是劳而有功,还是劳而少功,甚至无功。排名引发热议,本在意料之中。  

欢呼、激励声中,一种见解见诸报端,题曰“辨证看排序客观看增幅”。文章结构之严谨,语言之优美,立论之平稳,颇具观赏价值。文章说,经济相对滞后、市场发育不健全、城市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的市县(区)安全感排序往往在前,而经济相对发达,人流、物流、信息流充沛的市县(区)安全感往往排后。

原因何在?文章给出理由:大中城市成了各类人才聚集的洼地,成了农民工的聚集地。以西安市为例,其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高达千万,几乎占到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必然给社会秩序管理和社会治安的整治带来很大的难度。所以,对公众安全感排名,应当辨证看待。

  毫无疑问,对于排名靠后的地区,这是一种安抚。尤其经济发达而平安建设落后地区,更是给了一个台阶。

  但对于更广大的综治工作者而言,这是一个十分不公平的伪命题,也是绝非辨证的、很奇怪的结论。

  对于GDP高,但公众安全感排名靠后的地区,这种论调表面看是安抚,实则为麻醉。

  对于GDP低,而公众安全感排名冲在前列的地区,则是一种伤害———你的成绩,无它,仅地偏人少而已。

  很简单:杨凌区2008年GDP倒数第一,其安全感并非第一,也不靠前。西安市GDP排名全省第一,但其安全感也非老末,后面还有GDP排名第二的榆林市垫底。

  其实,陕西省综治办发布的,是两种表格。其一就是“辨证看排序”一文所评论的“排名”,另一则是“客观看增幅”仅有寥寥数语涉及的“增幅排名”。

  “增幅”二字,道破天机。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努力了,付出了,增幅必然提高;反之则必然下降。西安市的“白菜心”碑林区经过一年奋斗,安全感排名上升近十位。韩城市跻身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十强,上一年度安全感全省最后,第107名,今年上半年则跃为第90名,增幅甚大。

  一省如此,全国亦如此。中央综治办未曾公开发布排名,但各省公众安全感数据散见于各个媒体,仔细比对,GDP排名与安全感高低并非反比。公众安全感排名,亦与GDP高低无关。

  回眸陕西综治,警铃入户、治安中心户长、家庭治安代表人、校园警务室、乡村说事日、省级领导包抓平安建设落后市县……凡此种种,尽皆创新。此番公开发布排名,亦为创新之一,必将为平安建设大大加力。今年上半年,陕西公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提升近1个百分点,连续8年保持上升势头,此为其表。探究其里,体会到的就是,陕西综治工作者澎湃持久的动力。

  于平安大业,此种动力最为珍贵。

  综治之难,尽人皆知。个中滋味,酸辣苦甜。唯有如此,才更需要找准位置,认清差距,保持饱满精神状态,不畏难,不萎靡,勇往直前,勇于克难,勇于创新,不断破茧成蝶,不断接近平安。这,应该才是陕西综治办公开刊发安全感排名的题中之义吧。(记者 台建林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调查:瓮安安全感指数排名由贵州省78位升至23位
婚姻缺乏安全感"祸根"在童年 专家:3岁是关键期
中国平安小康指数64.7 08年民众安全感减弱
德国警官盛赞奥运安保:在北京有绝对的安全感
逾九成中国人认为治安环境安全(群众安全感公报)
2007年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全文)
百姓说话: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排名 真逗!
中国社会心态调查:医疗安全感最低 信任中央政府
群众安全感报告:九成以上居民感觉社会治安安全
2004年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公报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