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探索:从"大步兵"到信息化(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军事变革日新月异,战争形态飞速演变。未来的战争风云,首先飘散在今天的训练场上。——题记

【引子】一支英雄部队的“涅槃”

这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部队。它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曾参加过数百次战役战斗,战功卓著;和平建设时期,曾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抢险救灾和重大迎外军事演习任务,是我军对外开放“窗口”部队,名扬中外。

这是一支站立军事变革潮头的部队,参与了我军5代军事训练大纲编修试训,先后担负20余项总部和军区赋予的训练改革试点任务,编修10余项全军性的训练法规。

这是一支历经我军精简整编、改制换装、部队转型等重大事件的部队,是我军有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一个缩影——它代表陆军的昨天,今天又引领陆军建设的未来。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济南军区某机步旅,置身硝烟弥漫的演练场,感受他们锐意变革的气息,探寻他们执著变革的轨迹。

从“万人千车”到“小型精干”,在“由大变小”的阵痛中,他们毅然甩掉了“大步兵”的包袱——

规模上做了“减法”,效能上就要做“加法”

这一切都来得那样突然。

1998年7月9日,正在训练场进行热火朝天训练的济南军区某摩步师官兵,突然接到军委命令,将摩步师改编为摩步旅。几乎是一夜之间,万人千车的部队走得只剩下一个“零头”。

要知道,建国以后,无论是上个世纪50年代整编改装,还是80年代百万大裁军,许多部队在做“减法”时,这支部队却始终做“加法”。从师领导到基层官兵,谁也没有想到,这次整编会“精简”到他们的头上。

宣读命令那天,师长特意戴上墨镜,仍然难以遮掩不断涌出的眼泪。那年,这支部队军官转业1000余人,士兵退伍、调走8000余人,50多名副团职军官只留下了8名。无论是留下的,还是离开的,官兵们全都流泪了,许多人都有些想不通。

“战友之间的分离之痛可以理解,但军人更应该重眼光和使命!”第一任旅长、现任某集团军军长马宜明说,既然海湾战争风云已经拉开新军事变革序幕,靠人海战术打仗已成为历史,我们就必须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否则就会被历史淘汰。

美国一位研究战略问题的著名学者说过,如果你有机会到葛底斯堡,你可以站在葛底斯堡的高处,察看一下这个古战场,1863年美国内战时曾有20万人在这里战斗,今天我们大约只用150人就可以控制整个这一地区,到2025年我们将只需10人。

未来战争的小型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二战时期数千辆坦克、上百万人集团作战将不复存在。缩小军队规模,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于是,一个全新的改革探索从这个旅训练场悄然起步——

在新的旅营体制下,兵种比例增大,机关人员少,指导力量弱。更严峻的现实是,部队合成程度高了,领导机关仍然是懂步兵的多,懂兵种的少。如何把这些兵种“捏”在一起训?成为他们进行训练改革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起初,旅党委采取“班子合成”的办法:抓炮兵专业训练,配懂炮兵的副参谋长;抓坦克专业训练,配懂装甲兵的副参谋长;抓工兵专业训练,配懂工兵的副参谋长。最多的时候,旅里配了5名副参谋长,但还是忙不过来。

训练场上,车马炮依旧是各训各的。一时间,训练改革陷入僵局。

如何开展摩步旅体制下训练?几经波折,旅党委终于明白一个道理:部队合成了,人员素质更要合成。于是,他们采取多种形式,突出抓好兵种知识学习,变“班子合成”为“素质合成”,从根本上解决训练指导力量弱的问题。

相对摩步师来说,摩步旅专业分工更细,训练组织难度更大。全旅7个兵种80余个专业,一些专业编制小、人员少,集中组训困难。旅党委按照“大兵种小集中、小兵种大集中”原则,创新组训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小兵种组训难题。

辛勤耕耘结出丰硕果实。1999年底,这个旅迎来全军首次军事训练等级考评,也是这个旅编制体制调整后第一次“大考”。他们不负众望,以军区总评第一名的成绩上交了一份合格答卷。

更具标志意义的探索也接踵而来。

精简后的摩步旅战斗力到底有多强?虽然上级没有赋予任务,但这个旅领导却想到了。他们结合部队实际,借鉴外军关于作战能力的论证成果,综合运用指数法、模拟法两种手段,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部队的作战能力进行综合评估。

结果却出人意料:按照编制体制调整的初衷,摩步旅的作战能力应该是“远大于团、接近于师”。而实际上,精简后的摩步旅此时作战能力却是“远小于师、略大于团”。

改革问题到底出在哪儿?这个旅党委“一班人”深入训练场反复研究后认为,适应新军事变革需要,进行精简整编方向没有错,问题是主战力量不足、步坦比例不协调、支援保障兵种编配不够科学等造成的。

借鉴外军新军事变革成果,立足我军现状及未来作战需求,他们对摩步旅主战力量的规模、步坦编配比例、支援保障兵种编配比例、武器装备的配套进行科学论证,提出“诸兵种合成到旅、伴随兵种合成到营”的作战理念。

2001年9月,全军军旅营体制编制研讨会在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召开,来自总部机关、科研院所和全军的第一批师改旅部队代表参加会议。会上,这个旅对摩步旅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作战能力、保障能力等进行系统论述,首次对摩步旅的定位进行了完整表述,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受到总部高度重视。

机遇向来青睐有准备的人。这一年,总部机关经过反复论证后,决定把3个营的新型步战车装备率先列装到这个旅。

靠勇于自主创新,这个旅赢来又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雷锋叔叔”引领中国时代社会风尚40多年(图)
老兵回忆1949年宁夏解放:大军压境马鸿逵吓跑了(图)
甘肃1949解放路线:最激烈的一次决战
毛泽东不当"大元帅" 为十大元帅授衔授勋(图)
揭秘娱乐圈当红的军人女星
解放军将迎来82岁生日 宝刀不老三件大事振军威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