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歼10现身南海受关注 专家称中国军力能涵盖海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外军事评论家认为歼-10空中加油成功、空军能够经常性、长距离地巡航,表明中国军力能够涵盖中国之外的海洋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八·一”建军节前夕,《解放军报》报道了空军驻广州军区空军部队进行歼-10空中加油训练的消息。报道说,广州空军部队常年担负南海作战任务,空中加油将提升部队的远海作战能力。外媒认为,歼-10训练空中加油,既是中国向南海争端诸国释放的威慑信号,也是中国空军战略思维转变的一个标志。

及时出现在南海岛礁上空

歼10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用途战斗机,作战性能可媲美F-16C/D。作为中国国产最先进的战机,歼-10的新闻备受各方瞩目。外界估计歼-10在不加油的情况下最远航程为3400公里。这一理论数字的意义是歼-10不做任何战术动作,直线飞出最远到1700公里后必须折返。而如果执行低空隐蔽飞行、进入空战区域与敌格斗,都将大量消耗燃料,从而使飞行距离大幅减少。国外军事观察家认为歼-10在执行这些复杂任务时大概能在离机场 700公里外进行有效的空战。

中国在南海与东盟数国存在领土主权争议,争议岛屿和海域远离大陆上千公里之外。广州空军训练歼-10空中加油,就是要解决这个飞不远、够不到、无法久战的问题,让歼-10在需要时能出现在中国岛礁上空,有效维护中国主权。

同样据《解放军报》今年5月中旬报道,5月15日广州空军曾进行战机赴南海纵深执行加受油、远程奔袭任务,其间还进行了对南海纵深诸多岛屿实施模拟发射导弹攻击的训练。外电分析那次广州空军是对歼-8进行了增程作战训练,这与7月下旬的这次歼-10空中加油是同一目的。

弥补“飞豹”海空作战短板

目前,中国在南海方向还没有航母编队常年巡逻,海军航空兵的歼轰-7“飞豹”又正面临着争议国家的“苏-30”空中威胁。歼-10的出现将弥补中国在南海有争议地区的空中不足。

歼-10虽然作为多用途战斗机能够执行空战和对海攻击任务,但与“飞豹”相比,长项仍偏重于轻巧的空中格斗。

外电认为中国的“飞豹”载油、载弹量都比较大,具备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对南海地区实施海空作战的能力。但近年来“飞豹”的有力对手正逐渐出现在与中国有岛屿和海洋权益争端的东盟国家,它们就是俄罗斯的苏霍伊家族战机苏-27、苏-30,它们已经在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空军服役,三国总计拥有苏-30约 30架,苏-27约17架。

苏霍伊家族都拥有高超空中机动性,在空战中容易给“飞豹”造成巨大威胁。而苏-30这种重型战机除空战格斗外,还能携带大量弹药远程空战和对海攻击,具备多目标、多任务能力,它是“飞豹”有力的对手,对争议地区的海域、空域都拥有巨大打击力。

而且三国距争议海域比中国更近,有事发生时其空军将率先到达冲突海域上空。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靠经常性的军事存在,如航母编队巡逻、就近岛屿增设对空对海军事设施等。但在这些条件具备前,歼-10通过空中加油能及时出现,将有助于中国弥补远方海上的空中弱势。

歼-10出海的深层意义

近期,一些南海国家任命争议地区行政官员、增强军事力量、继续单方面开采资源,让南海局势复杂化。

而中国的一系列主力战机如果实现空中加油后,就以为着针对南海、东海、台海及更远方向的海空域,中国空军都拥有了支援能力。海外军事评论家认为歼-10空中加油成功、空军能够经常性、长距离地巡航,表明中国军力能够涵盖中国之外的海洋。外媒认为,这是中国空军走出国门,从国土防空到远距离投送的一个初步转变,其实也是向外界宣布,中国要扩大制海制空权。

同时,外界还注意到,空军的歼-10正在担负起传统意义上由海军航空兵负责的部分空战任务,这表明中国海空军的联合作战能力正在走向深入。未来作战中,不分兵种,针对共同目标,情报共享、一体计划运筹、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将是不可变更的大方向。而联合作战中空中力量往往是首发和主力,“歼-10出海”,另一特殊意义也在于此。(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李峰为何能驾驶空中停车的歼-10战机迫降成功?
歼10亮相国庆阅兵 战术战略导弹作为方阵出现
中国空军试验训练基地揭秘:歼10战机列阵长空
珠海航展:歼10战机进行飞行表演[组图]
歼-10战机航展前热身训练 灵活性超苏-27(图)
空军两架歼-10飞抵珠海 将亮相航展[组图]
国产歼-10战机等比例模型亮相北京繁华商圈[组图]
全副武装歼-10战机现身北京繁华商业区(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