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细数新中国国庆大阅兵"首次" 今年或首现女飞行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细数新中国历次国庆大阅兵的“首次”

中新社记者 唐伟杰

共和国史上的十三次国庆阅兵,几乎每次都有“首次”亮相的兵种或者装备,每个“首次”都折射出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变化。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廷玉对国庆阅兵历史有着深入研究,他向中新社记者以历史为序细说了这些“首次”。

——一九四九年开国大典阅兵式上,海军、空军方队首次亮相,这两个军种都是在当年才组建。新中国成立前,解放军也举行过多次阅兵,那时没有这两个军种,此次是解放军阅兵史上第一次出现海军、空军方队。

——一九五一年国庆两周年阅兵,第一次出现军事院校方队。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逐步向现代化、正规化迈进,大办军事院校,解放军军事学院、海军学校等此时纷纷建立。军事学院方队的出现在当时的阅兵式上非常引人注目。这次阅兵伞兵、探照灯部队也是首次亮相,反映解放军在逐步从单一兵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此外,由华北老解放区民兵战斗英雄和模范组成的民兵方队代表民兵首次受阅。

——一九五二年国庆三周年阅兵,公安部队首次参加受阅。一九五0年,公安部队领导机构成立。到一九五二年,全国公安部队发展到五十多万人,成为解放军一个重要军种。

——一九五三年国庆四周年阅兵,火箭炮兵首次亮相,他们所使用的“喀秋莎”火箭炮大展风采,成为当年阅兵的一个焦点。“喀秋莎”是苏联研制的多管自行火箭炮。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许多武器装备来自苏联,“喀秋莎”火箭炮被引进到中国,成为中国火箭炮兵五十年代的一种主要装备。

——一九五五年国庆阅兵,解放军官兵授衔后首次着新式军服参加国庆阅兵。当年,解放军首次授衔。军衔制的实行,结束了解放军“有军无将”的历史,也标志着解放军正规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九五六年国庆阅兵,解放军受阅部队首次乘坐国产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受阅。

——一九五七年的国庆阅兵式上,中国自行研制的伊尔-二八型喷气式轰炸机、歼五型歼击机首次受阅,万众瞩目。

——一九五九年国庆阅兵有两个亮点,一是国产“五九式”坦克首次亮相,这是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代主战坦克,而这次阅兵的武器装备也基本上是国产的。另外,“红旗牌”检阅车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式。

——一九八四年三十五周年国庆阅兵,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首次阅兵,也是中断了二十四年之后的一次盛大阅兵。此次阅兵式上,国产战略导弹和战略导弹部队首次亮相,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新成果在此次阅兵式中得到了集中展示。女兵首次出现在阅兵方队中,武警部队也是首次受阅。

——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改革开放后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队等首次亮相。另外更令人瞩目的是,高科技武器装备此时已开始成为解放军主战武器,国防科技含量增大。此次展示的武器装备绝大部分为中国自己制造。

说到今年的国庆阅兵将会有哪些“首次”,姜廷玉说,今年阅兵的内容现在还处于“保密”状态。 “从一些报道来看,今年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首次参加国庆阅兵。”他说。(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盘点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 今年阅兵悬念待解
解放军少将回应中国国庆大阅兵是在"示威"说法
揭秘国庆"阅兵村":如何"不战而屈人之兵"?
飞行员回忆国庆阅兵:曾冒险谎报飞行高度(组图)
1999年10月1日:国庆50周年大阅兵回顾
国庆阅兵用先进指纹系统管理参阅枪支(组图)
天安门等修缮紧张进行 大阅兵主场地悄然换面
组图:八一表演队加紧特技飞行训练迎国庆阅兵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