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日海上幕僚长"关切"中国航母 重提合作打击海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方专门安排日方参观司职台湾海峡和东海海域安全的东海舰队司令部,表现出极大的诚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璟贝发自北京 7月13日,日本防卫省海上幕僚长赤星庆治访华,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高层的首次中国行。

截至记者发稿前,此次中日海军最高层的闭门会晤向两国媒体披露的详情十分有限。据悉,赤星庆治在北京分别会见了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及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谈及了索马里海盗、中国航母、东亚安全局势等话题。下一步还将前往赴浙江宁波参观东海舰队司令部。

重提合作打击海盗

对于这次赤星访华的议程,日本驻华大使馆很谨慎,拒绝向本报记者透露任何信息。不过据悉,赤星幕僚长这次可谓带着一堆问题访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7月13日,赤星庆治与吴胜利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是打击索马里海盗。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5日日本媒体就报道称,日本政府宣布在打击海盗的问题上,海上自卫队将与中国海军以信息交换为主进行合作。而上月19日,日本政府通过了《海盗对策法案》,该法案规定外国船也在护航对象之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的吴怀中向《国际先驱导报》分析说,日本认为中国有派军舰到赴索马里海域,表明中国正由沿岸型海军向远洋型海军转型,挑战日本在东亚海上霸主的地位,因此日本对于合作打击海盗的提议,也折射出他们想借此弄清中国出兵索马里的意图和实力。

关注中国航母事宜

中国首次建造航母问题也是此次赤星庆治访华的一个重要议题。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赤星庆治13日和吴胜利的会晤中,就中国的航母事宜表达了日本政府的“关切之意”。

自去年年底以来,日本国内就热炒中国将建造航母。今年3月中国国防部部长梁光烈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时表示,“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一言论被日媒解读为“中国防务首脑首次明确表示将建造航母”。有的媒体毫不掩饰自己的担忧,称这将会“破坏亚洲的安全形势”。

中国对日开放再开放

“日本国民都很关心中国海军动向,日本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军事透明度不够。”共同社记者盐泽英一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

然而,“对于军事透明度,各国有各国的标准,不可能无限透明。”吴怀中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地回应日本的要求,一步步开放。

2008年6月,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首访广东湛江港,当时日本曾抱怨中国挑了一个南方港口,而没有让日本去上海或北部的军事战略重地。这次中方就专门安排赤星赴浙江宁波参观司职台湾海峡和东海海域安全的东海舰队司令部,并顺访上海。

“这个特意的安排充分表现出中国极大的诚意。”吴怀中说,熟谙军备的赤星在这些地方可以清楚地了解中国海军装备的发展。

其实,中日海上军事交流早在1996年就展开,但2004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台后,交流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政治原因,曾一度中断,直到2006年后才渐渐恢复。2007年11月,两国海军舰艇实现二战后的首次成功互访。

“诚意应该是双方的。军事交流就是‘木桶效应’中最短的那块板,中日两国只有在军事上取得互信,两国才能建立真正的战略互惠关系。”吴怀中表示。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联华超市收购华联超市全部股权 打造超市业航母
中国船厂造航母内部照片被外国来访专家泄露(图)
中国已储备9名航母舰长 首批学员或为正师级
中国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需慎重考虑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建议可先造小航母
海上阅兵留三大悬念:中国是否建航母(图)
海军少将驳斥中国威胁论 中国造航母不用看谁不高兴
俄“航母杀手”瓦良格号巡洋舰将出席中国海上阅兵(图)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中国对航母关键配套开展预研取得明显进展
网友热议中国是否建航母 逾八成表示愿意捐款支持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