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美智库:中国武器销量不应被夸大 客户多为穷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7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再度崛起为军火大国---王者归来?

平均而言,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五大武器出口国,排在美俄法英这些老牌武器供应国之后。而从全球武器转让协议来说,2007年中国位列第四。中国几乎所有的出口武器都流向发展中国家,其军工业在这块领域正成为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国最大的市场是在亚洲、中东,特别是非洲。

这一切都表明中国作为国际武器市场的主角正重返全球舞台。2007年北京签订价值38亿美元的武器出口协议,创下十多年来该国最高销量。事实上,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未享有如此高的销量。近年来,中国武器出口平均每年超过20亿美元,远远高于上世纪90年代。尽管如此,要在这个高度残酷的行业保住竞争力,中国将面临持久挑战。

目前,中国在全球武器市场上的高位并不牢靠,大部分销售来自一小部分客户。中国供应的武器系统只有一部分在全球市场上有竞争力,其客户基本上是穷国(如非洲国家)和不受欢迎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和伊朗)。此外,中国武器出口中包含了相当部分的轻武器和辅助装备如卡车、制服和野战设备。最后,中国许多武器交易仍是基于打了折扣的“友好价格”,要么出于政治目的,或者为了拉拢石油和矿产丰富的国家。

重要的是要记住,中国的武器销量不应被夸大。2007年中国向发展中国家供应了价值12亿美元的武器,从而居于第三,但第一位的美国出口76亿,第二位的俄罗斯出口46亿,分别是中国的6倍多和近4倍。此外,2000年到2007年,中国向全球出口了价值78亿美元的武器,美国为920亿,俄罗斯为362亿,英国为340亿,就连德国的出口也超过中国近60%。某一年的销售好景并不能确保一个光明的未来。

为了在武器出口市场保住靠前位置,中国需要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但别忘了,许多国家未必会购买最便宜的武器系统。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它们仍愿出高价购买优质产品。比如,当巴基斯坦决定增加新潜艇时,是从法德购进,而非中国。

就潜在客户、客户想要的以及所能提供的武器种类而言,中国的实力仍相当有限。但北京将越来越多地在全球市场上推出其武器,在此过程中,它将在海外市场上有所斩获。可以肯定,扩大武器出口将继续是中国军工业的一个重要商业战略,但对世界几乎所有武器生产商来说也是如此。因此,中国一时不太可能挤掉美欧或加入后者的行列,成为先进武器的供应大国。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印专家“惊人”预测:中国2012年将要攻打印度
国际资源“大买家”还无话语权 中国遭遇成长烦恼
专家解读"中国超级智库":服务于最高决策层
500强中国黑马多 军工企业入榜彰显国家核心竞争力
日本要向钓鱼岛周边派兵 暗示钓鱼岛问题不让步
印度炮兵师增兵边境 战时可破坏解放军补给线路
与那国岛牵动台海 专家:大陆战略空间受挤压
中国智库数量上已超美 峰会表达"崛起"意愿
添置潜艇联手美军 南海周边诸国频繁增强军备
美国以境外黑客威胁为借口打造实力超强“网军”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