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做干部就是为钱":部分官员为官理念已蜕变

发布时间: 2009-07-11 15:53:01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为人民服务 官员 干部 官 双规 非国家工作人员 直说 人民公仆 村官 收受贿赂

做干部就是为了钱,表面上看是个人道德品性的问题,但背后暴露出对官员监督的不到位以及某些官员的角色错位。

当官是为了什么,眼下似乎成了一个有必要重新审视的问题,至少在某些干部眼中,当官已不再是为人民服务,也谈不上实现人生的价值,只有赤裸裸地为了发财,填满自己的小金库,原浙江义乌市活鱼塘村支书金新华就是其中的一个。

义乌市检察院认定,56岁的金新华是该院反贪局成立以来办理的案件中罪名最多的。包括贪污罪、挪用公款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等。让人惊愕的是,在庭审时,这位村支书语出惊人:“做干部不就是为了钱吗?”

做干部就是为了钱,这种赤裸裸的腐败话语虽然是从村支书口中说出,但类似的表达我们听过不少:福建政和县原县委书记丁仰宁收受贿赂、大肆卖官,他的当官理念就是“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当官不收钱,退休没本钱”;山东曹县派出所一警官在谈及110报案时质问老百姓:为人民服务?人民又没给俺钱;原安徽省副省长何闽旭被中纪委“双规”,他的落马语录就是“边腐败边升官,边升官边发财”……

当官到底是为人民还是为钱财,在某些官员眼中,这些问题他们嘴上说的是一套,实际做的是另一套;当然也有像金新华这样“直说”了。从近来很多官员频频爆出的雷人语录里,我们多多少少可以看出一些官员的“嘴脸”,他们的为官理念已经发生蜕变——“官”不再是“人民公仆”的角色,而是“以权谋利”的工具和手段。因而,“官”可以买,也可以卖,一些官员则把做官等同于赚钱、贪钱。

官无论职位高低,村官也好,乡官也好,县官也好,再大的官,其职能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为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某些官员把“为人民服务”转换为“为人民币服务”,表面上看是其个人道德品性的问题,但背后则暴露出对官员监督的不到位以及某些官员的角色错位。

一个小小的村官就敢坦言,当官就是为了钱,其根源还在于他手中掌握了资源,而这种资源在缺乏有效制约的情况下,又能“方便”地为其带来钱财。村里修路,金新华可以虚报工程款;村里搞绿化,金新华可以收受承包商的贿赂;连村里老人的旅游款,金新华都可以贪污。由于上级监管不过来,所以他捞钱的机会特别多。小村官如此,几亿大贪官钻的也是社会监督的空子。

如何防止官员将手中的资源转化为捞钱的机会,一方面有赖于纪检部门和社会舆论的合力监督、法律制度的制约严惩;另一方面还应让官员回归其本位。更重要的在于转变政府职能,转换管理模式。然而现在的一些官员则直接参与到经济活动中,把当官视为一项投资,搞权钱交易,谋取私利。这种当官思维实际上是官员角色的一种错位。

只受过小学教育的村官金新华说的是他心里的大实话。可怕的是,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经过严格选拔的官员,和金新华的为官理念也不相上下。如何消除这些“官瘤”,恐怕是反腐的一大重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