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印度炮兵师增兵边境 战时可破坏解放军补给线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以来,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区动作频频,不断强化兵力部署,继增派两个山地师和一个苏-30战斗机中队后,印度政府近日又决定向中印边境地区增加部署一个独立炮兵师,以在边境地区形成强大的对华威慑力量。

新建炮兵师针对中国

7月2日,《印度时报》报道称,尽管印度不会公开挑衅中国,但为应对边境地区军力不对称的劣势,印军正在逐步采取措施。根据印度国防部的消息,印度陆军计划向东部边境地区增派一个炮兵师。

不久之前,印度陆军刚刚组建了两个新山地师(每个师大约1.5万人)和一个炮兵旅,并将这些部队部署在东北部的“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我称藏南地区)。现在印度陆军正在积极推动新炮兵师的组建工作,该炮兵师将由驻扎在加尔各达的陆军东部司令部负责指挥。预计该炮兵师由3个炮兵旅组成,其中两个为155毫米榴弹炮旅,一个为多管火箭炮旅,配备从俄罗斯引进的“龙卷风”多管火箭炮和国产“帕纳卡”多管火箭炮。

《印度时报》指出,印度陆军建立新炮兵师的指标意义十分明显。当前印度仅有两个独立的炮兵师,分别由驻扎在昌迪曼第尔的印度陆军西部司令部和驻扎在普乃的印度陆军南方司令部指挥,而且这两个炮兵师都部署在印度西北部边境地区,用来威慑巴基斯坦。此次新炮兵师部署在东部地区,针对中国的意图更加明显。从印度陆军的战斗序列来看,尽管部署在东部地区的陆军师、团等战役战术集群都拥有直属的炮兵旅或炮兵营,但新建的炮兵师除配备各型火炮外,还装备有短程地对地导弹和无人侦察机系统,这将大大提升印度炮兵的打击距离和打击精度。

印度高度重视炮兵

印度陆军炮兵一向是陆军战斗支援兵种的“老大”,现有炮兵兵力(含防空炮兵)17万人,超过空、海军兵力之和(16.5万人),占陆军现役兵力的15.45%。对炮兵火力和步炮协同作战的依赖,依然是当今印军作战的基础。面对高新技术所掀起的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印度也抛出了一系列军事现代化的新举措,其中印军炮兵的改革是重中之重。

特别是印度陆军在2005年初推出“冷启动”作战理论后,前沿炮兵群的作用更加突出。“冷启动”作战理论的意思是指军队像计算机冷启动一样,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部队的动员、集结和部署,并在第一时间内对敌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通过一系列快速猛烈的进攻作战,在对方境内歼其有生力量,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作战目的。“冷启动”作战理论必以火力战为基本手段,在印度空军相对力量单薄的情况下,陆军炮兵便成为实施火力打击的主力,因此,印军将炮兵的建设,尤其是野战炮兵的建设,视为陆军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也就十分自然了。

根据印度陆军此前制定的“印度陆军炮兵发展计划”,陆军计划进口和生产3600门牵引、轮式和履带式火炮,装备220个炮兵团中的180个团。其中大部分为155毫米52倍口径,用于取代目前6种口径的火炮。

155毫米52倍口径的榴弹炮由于能够提供远射程和密集火力,因此受到印军武器评估部门的高度青睐。印度同时计划在10-15年内,将1400门其他口径火炮改装成155毫米口径。

不过,印度陆军的1500亿卢比的火炮现代化项目仍然受回扣丑闻所累。印度向瑞典博福斯公司购买火炮时曾爆出了回扣额高达6.4亿卢比的军购受贿丑闻,被各党派炒得热火朝天,严重影响印度陆军火炮装备的升级换代。

炮兵战时可起三大作用

从炮兵在现代战争战场上的表现来看,并结合中印边境地区的多山地形的特点,印度在边境地区强化炮兵力量部署,主要是针对中国加大军事威慑力度。若再次发生冲突,印度在边境地区的炮兵将主要发挥三大作用:

一是打击边境地带解放军边防哨所,拔除关键火力点,并为印度山地师的发起进攻提供战术掩护。除集中射击外,炮兵能提供的火力包括弹幕射击。所谓“弹幕”实际上就是一道“火墙”(许多炮弹成一线爆炸),通常用来掩护己方部队不让敌人观察,或者阻止敌人运动。如果弹幕射击组织得当,进攻部队就会一直攻到敌方防御阵地前面。

二是进行遮断打击,破坏解放军后勤补给线路,迟滞增援力量。当前,印军认为解放军最大的威胁在于边境地区中方一侧交通设施完善,提高了快速机动能力。《印度时报》声称,解放军能在2个月内向边境地区集结2个师的兵力和装备,这种部署速度大大快于印度陆军。而一旦发生冲突,印度炮兵可能将集中火力对道路交通实施瘫痪式破坏,延迟解放军增援速度。

三、利用短程导弹打击关键军事节点。印度独立炮兵师下都配有独立的“大地”战术短程导弹群,这些导弹可对边境地区解放军的机场、通讯设施等关键军事节点形成威胁。

来源: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文章:
美学者挑拨中国与邻国关系 称中国图谋印度领土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亚行贷款加剧中印领土争议 印媒庆“外交胜利”
亚行辩称在中印边界领土争议上没有立场
印度取消对华玩具歧视性禁令 改为统一标准进口
印度媒对中印总理热线“失语” 偏爱中国负面消息
外媒:印度为何如此嫉妒中国? 4种原因作祟
印军突然大动作 印度总理对华“强硬”背后有苦衷?
中印边境印度军力调查 三大主力军警戒中国
印度在中印边境正式部署4架苏-30战机(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