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桂林三金网上申购 打新备忘录 预计中签率0.5% 证监会回应投诉 -中国超级智库吸港澳精英 全球推介中国模式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北京今年新"地王"身价19.6亿 武汉经适房"六连号":5人被追责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28省市高考录取分数线确定(附表) -14城入选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 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劳伦斯最佳团队 -网游虚拟货币不得支付购买实物/全文 五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汽车以旧换新办法征意见 四种情况获补贴
首页>>发展观察
媒体解析:“中国模式”缘何对世界充满魅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无论是谈到去年的北京奥运会,还是说起眼下的国际金融危机,作为全球战略稳定的坚强柱石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高效发动机,中国都是话题的中心,并且使其充满希望和魅力。是的,中国充满魅力。当世人发出这样的感慨时,他们更真实的想法和更迫切的愿望是解开“中国飞速发展之谜”。从最近来自世界各国的报道中发现,无论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无论是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还是企业高管、商界领袖,人们在感叹中国魅力之际,都会反复提到“中国模式”,并且对这一概念充满兴趣。“中国模式”的提法是外国学者的“专利”,人们从这一提法中既可以获悉世人对中国毫不吝啬的夸赞,又能够体会到其读懂中国的迫切心意。

世界为何对探究“中国模式”充满兴趣?中国模式制造了奇迹,开辟了一条独树一帜的发展道路,宣告了美国模式优越论的破产。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果,让整个世界为之称奇。从越南到巴西,从莫斯科到布鲁塞尔,从北美大陆到非洲草原,到处都在谈论中国的富裕,惊叹中国崛起的速度,感慨中国广阔的发展前景。西方媒体惊呼,“西方国家在午餐后小酣的瞬间,中国就变成了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并且“顺便让一半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西方媒体承认,在中国奇迹面前,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福山先生1989年在其《历史的终结》一书中作出的“美国模式优于任何发展模式”的断言,显然不堪一击。众多西方学者指出,中国不仅在借鉴他国发展模式的过程中找到了一条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而且提供了可被其他国家效仿的强国富民的途径。德国社会学家韦尔策先生指出,中国模式甚至有可能成为比西方模式更具魅力的模式,而傲慢的西方模式已经让时间停顿。(以上据新华网)

独领风骚的“中国模式”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条

道路,也可以称作“中国经验”或“中国模式”。所谓“中国模式”,实质上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一整套发展战略和治理模式,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背景下实现现代化的一种战略选择。

-“中国模式”,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独创,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智慧,体现了中国文化传统和鲜明时代精神的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自身执政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总结苏联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和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开辟的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这个模式,对我们这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多民族发展中大国来说是最适合的,同时它增强和丰富了发展的活力和多样性,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中国模式”现在被世人热议,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中国模式”并非完美无缺。作为一种发展理论、发展模式,“中国模式”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

-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并不断校正完善我们的发展模式也是硬道理。

在华尔街金融风暴肆虐全球的今天,有关“中国模式”的话题,再一次引起了全世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各国经济学家、政治学家、历史学家都从不同的视角来重新进行解读。当然,这也极大地吸引了国人的目光和注意力。如果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条道路,也可以无可厚非的称作“中国经验”或“中国模式”。所谓“中国模式”,实质上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一整套发展战略和治理模式,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背景下实现现代化的一种战略选择。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并不断校正完善我们的发展模式也是硬道理。

来源: 中新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超级智库”吸港澳精英 拟全球推介中国模式
两岸六十年:"国军""共军"同护卫圣地中山陵
金融危机一年"消灭"150万富豪 富人逃离股市
历史学者:周森锋29岁当市长 韩愈29岁官居何职?
罕见高温“烤”问:“高温津贴”何以成为水中月
中国军事发展大棋局 以非传统安全领域问题为突破口
人民日报评“经适房违规”事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近观核阴云下的中朝边境:朝鲜增大边境巡逻频率
图片新闻: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