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专家透露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措施将出台 追寻受益IPO概念股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京土地市场再度疯狂 沪拟增加供应防房价过快上涨 禁"捂盘"惜售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技术性贸易措施使我去年出口损失逾505亿$ 欧盟找茬欲抢夺资源 -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 清华称正在核查29岁市长论文抄袭事件 -最强高温天气28日消退 "浪卡"向闽粤沿海靠近 热浪席卷北方17省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首页>>发展观察
人民日报评“经适房违规”事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适用房本来是一项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德政,但近期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有的地方以建经济适用房的名目违规建造别墅;有的地方的诈骗者利用各种制度漏洞,两年中“轻松自如”地盗卖几十套经济适用房,非法获利;还有的在摇号上做文章,竟能顺利通过层层审核……

其实,问题由来已久。经济适用房的出现,不只深受中低收入居民的欢迎,更是不少单位在房改启动之后,破解职工住房难题的良方,因此,经济适用房一面世,其开工面积和项目数量便逐年成倍增加,迎来高速发展。

与此同时,经适房也成了容易发生腐败的地方,怪现状层出不穷:忽而“惊曝”经济适用房小区出现大量闲置“豪宅”;忽而是已售经济适用房“突现”“高租售率”;忽而是经适房小区出入者竟然颇多以奔驰、宝马“代步”……

一时间,经适房几成众矢之的。

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显然,这只“蛋”的缝隙还不小,才会让逐臭之蝇纷至沓来。这个裂开的“缝”,体现了经适房体制的先天之弊,如同改革之初被权力寻租者们疯狂利用过的价格双轨制:同一宗物资,却有相差颇大的两个价格——体制外的市场价格和体制内的计划价格,这让拥有“批条”权柄的一些人捞足了“第一桶金”。

经适房亦如是:仰之弥高的房地产市场价与相对低廉的经适房价格之差,足以让权力寻租者欲望膨胀。他们甚至不必冒太大的风险,真被查出来,大不了退房了事。经适房的钥匙,“你有我有全都有”,各地都不鲜见,彼此心照不宣。

这份心照不宣,在有的地方,已经到了一路畅通无阻的地步——因为违规成本极低,这一路竟少有人皱着眉毛问上一句。这才是最令人心悸的!

这类在有缝“鸡蛋”欢宴的现象,并不独属于经适房。但凡事涉有“利”可图、有“权”可谋的公益性事业,或是缺少监督的涉“公”开销,都将悄然混迹于“鸡蛋”之中,其缝隙之大,时有触目惊心之感。因此,我们要充分警惕。

重拳惩戒腐败,提高违规成本,才能让有缝的鸡蛋遁迹…… (李泓冰)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多个城市连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明星住房差距大:刘翔千万豪宅 女足队长经适房
业内曝北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经适房最高3%
住建部筹划闲置公积金建经适房 方案将报国务院
住建部回应“停建经适房多建廉租房”说法
经适房货币补贴再探路 或将干预借机涨价
2008年全国经济适用房新开工面积9000多万平方米
毕业生长沙创业住免费公寓购经适房获房补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