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首页>>发展观察
美军首次承认碰撞事故发生时美舰正跟踪中国潜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久前“中国潜艇与美国军舰的拖曳声呐碰撞事故”曾引起广泛猜测。匿名的美国国防官员20日向美国《海军时报》首次承认,出事的美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当时正在跟踪中国潜艇,同时多名美海军专家也认为,事故原因不太可能是中国潜艇借机展示军力,但这次事故表明美国海军反潜力量依然存在很大不足,急需改进。

《海军时报》称,两名匿名美军高层官员证实,在碰撞事件发生时,“麦凯恩”号正在菲律宾附近海域跟踪中国潜艇,但中国潜艇却意外缠上拖在驱逐舰后方1海里(约1.8公里)处的声呐,不过潜艇并未浮出水面。这两名官员不愿说明“麦凯恩”号跟踪的是中国攻击型潜艇还是战略导弹潜艇,也没有明确事故发生确切时间,只是说事件发生在苏比克湾以南国际水域。“麦凯恩”号并未受到严重伤害,事故发生后返回日本佐世保海军基地休整了几天,然后又重新返回海上参与拦截朝鲜船只的行动。

报道称,尽管近期中美舰艇在南海多次发生对峙事件,但是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起事件与2006年中国潜艇在“小鹰”号航母附近浮出水面的情况不同,这次事件并不能视为日益增长的中国军事力量的一次力量展示,这次碰撞是“无意”的。而且他们认为中国潜艇不可能主动试图切断声呐拖缆。报道援引一名曾经在南中国海海域进行过反潜行动的美国前驱逐舰舰长简·范托的话说,“没有潜艇艇长愿意主动用潜艇去撞击和破坏拖曳声呐。这几乎不可能是主动故意的行为,因为你不会想让拖曳声呐卷入螺旋桨。”1983年一艘苏联潜艇在大西洋上曾因为撞击一艘美国护卫舰的拖曳声呐,结果导致声呐的拖缆卷入螺旋桨,潜艇最终被迫浮出水面。简·范托认为,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发生事故的地点在距离苏比克湾144公里的民都洛海峡,当地水域环境非常嘈杂,这使得在那里依靠水下监听为主要手段的反潜作战“实际上只能听天由命”。他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一起双方都不清楚情况的遭遇,双方可能都对此感到很惊讶。”美国尼克松中心的中国项目主任汤普森也认为这次就是一场事故,不是中国在有意同美国对抗,“中美舰船谁也没有去试图挡住另一方行进,也没有任何一方故意去捣毁对方设备”。美国亚太安全问题专家柯萨表示,“谁也不能期望中国潜艇告诉美国海军他们的位置在哪儿,正如美国潜艇永远不会告诉别人这一信息一样。中国海军正在走向蓝水,他们也将如美国海军一样思考和行事”。

不过也有人依然质疑中国潜艇的动机。美海军研究生学校教授约翰·阿尔奎拉说,这艘中国潜艇的意图更有可能是暗中追踪“麦凯恩”号,测试或者证实“悄然接近美国军舰并撤走的能力”。阿尔奎拉认为,如果没有发生碰撞,这本应是一次“完美的成功”。他警告说,这次事件应该为美国海军敲响警钟,“在这起事件中我能看到的是,中国利用隐身海军装备靠近我们大型舰艇的能力越来越强”。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安全专家格拉泽认为,考虑该地区的经济和战略利益的竞争、对不同海域划分的不同解释以及不断发展的中国舰队,发生这种意外很正常。格拉泽说,中美海军频繁在相互距离很近的地方展开行动,而且中国不承认美国的军事存在,尤其是不承认美国在专属经济区内的存在是合法的,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未来发生意外的可能将会增加。为此,美国军方计划与中国就南海对峙事件进行磋商。美国国防部19日宣布,美国国防部主管政策次长米歇尔·佛洛诺伊领衔的美军代表团将于23日至24日访问北京,并会见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中将,双方重点将就近段时间以来中美舰船海上对峙等问题展开磋商。美国国防部称,佛洛诺伊的访问希望能够带动两国军事官员之间更加频繁的会晤和交流,以确保此类事件不会失去控制。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美海军称中国潜艇与美军舰声纳相撞只是意外
美华盛顿号苦练猎杀中国潜艇 频繁出海检验战力
1982:中国首次以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成功
越南计划建立"潜艇伏击区" 扩军威胁马六甲海峡
越南将向俄购6艘基洛级潜艇 威慑别国舰艇(图)
盘点我海军参阅装备:潜艇以编队形式接受检阅(组图)
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参观中国海军潜艇[组图]
美媒披露美军潜艇相撞前与军舰没有信息沟通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