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发展观察
印度媒对中印总理热线“失语” 偏爱中国负面消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中国边防武警(左)和印度边防军人在边界两侧站岗。韩传号/摄

一些印度媒体的兴奋点往往是“中国的负面消息”,它们对正面的消息反而不太感兴趣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加文发自北京 2个月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再次会晤。上次会晤,是今年4月份在伦敦的G20峰会上。

6月15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两国领导人的手再次握在一起。双方商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发展两国关系之道。此次会晤有一个不能忽视的背景,就是近来两国关系出现的摩擦。“印度向中印边境大规模增兵”,以及“印度空军司令称中国为威胁”等消息,在两国舆论间引发敌视情绪。

而此次会晤传出“两国同意设立总理热线”的积极消息,让中印观察人士对两国关系发展多了一份信心。

印官方主动提出建热线

会晤中,胡锦涛表示,中方原则同意建立两国总理热线。

而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心主任赵干城分析,设立热线应该是印方先提出的,因为早在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时,印方就提到两国领导人之间没有热线。那次领导人会晤后,双方确定了“面对和平和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而此次设立两国热线可以理解为对战略伙伴关系的落实。赵干城说,中印相互之间虽然还不至于擦抢走火,但问题不少,摩擦一直不断,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容易引起误解。“尤其是近几个月来,中印相互误解程度加深,设立热线符合两国需要。这应该是此次设立总理热线的一个重要背景。”赵干城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

其实,中印之间已经开通了外长级热线。2007年,时任中国外长李肇星访问了新德里。当时,李肇星外长与时任印度外长慕克吉举行会谈后,双方便宣布正式开通两国外长热线。

赵干城研究员对这条外长热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印之间很需要技术性操作层面的热线。”他举例说,在去年9月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问题上,中印两国发生分歧;还有在中国阻止亚洲开发银行向“阿鲁纳恰尔邦”贷款引发印度愤怒等等问题上,外长级热线都可以发挥非常有效的作用。

因此,此次两国同意设立总理热线,表明了双方愿意在更高层次上建立互信。

印媒对热线“失语”

不过,让两国观察家不解的是,对于两国关系上如此重要的一步,相较于中国媒体的大篇幅报道以及网络热议,一向紧盯中国的印度媒体,此次却几乎只字不提。

“太正面是印度媒体不关心的原因。”赵干城分析说,一些印度媒体的兴奋点往往是“中国的负面消息”,它们对正面的消息不感兴趣。据赵干城的观察,在印度报刊、电视上,经常充斥着关于中国的负面内容,比如中国威胁、中国劣质产品等等。

不过,印度专家对此有不同看法。6月17日,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谢钢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几天印度几乎所有报纸上都是印巴首脑会晤,以及印巴关系解冻的消息,“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关注,就如同大陆对有关台湾新闻的关注度一样高”。谢钢认为,印度媒体几乎对热线失语的现象是由于“印巴首脑会晤的风头盖过了印中会晤的原因”。

热线有助解决摩擦

此次会晤中,印度总理辛格再一次强调,“中国不是竞争对手,全世界有足够空间让印中两国实现发展。”然而,伴随着辛格话音的,却是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印边境上不断传出的印度增兵的铁骑声……

与此同时,印度国内关于“中印竞争”“中国威胁”的声音也时有起伏。5月底,印度空军司令法里·梅杰上将就公开表示,印度面临来自中国的现实和潜在的威胁更大。梅杰的话引起了中方的关注,印度国防部长赶忙出来灭火,训斥军方官员不应发表类似言论。

尽管中印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但显然双方摩擦不断,不满情绪不时弥漫两国之间。对此,赵干城指出,总理热线有助于中印双方解决问题、防范危机。

中印专家各有建言

至于中印两国高层未来通过热线可能沟通的内容,外界普遍认为,两国边境问题将是重中之重。赵干城说,在发生重大问题时,如果两国可以撇开繁琐的外交程序,实现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沟通,那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比如,在印度向边境地区增加两个作战师、印度空军司令称中国为威胁等情形下,如果两国缺乏沟通,可能就会引发猜忌,影响两国关系;还有,在“流亡藏人”向中国驻印机构发动冲击时,如果两国领导人可以直接对话,也可以达到化解疑虑的作用。

印度专家谢钢也认同热线的积极作用。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目前中印关系发展关键时刻,建立总理热线对两国来说都很重要。它将有利于减少两国领导人之间在沟通方面的认知误解,直接的沟通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紧张关系。”

不过在热线可以沟通的内容上,谢钢的观点非常有意思。他说,“美苏冷战时期,两国领导人在使用热线时有时并不涉及什么重大问题,就是一些日常话题,但关键是这条热线让美苏领导人一直保持着联系。因此,中印总理热线也不一定总是谈严肃的话题。既然圣经可以是美俄首脑交流的话题,那么中国的古典名著《西游记》以及印度的史诗《罗摩衍那》,或许也可以成为中印总理热线中讨论的内容。”(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外媒:印度为何如此嫉妒中国? 4种原因作祟
印军突然大动作 印度总理对华“强硬”背后有苦衷?
中印边境印度军力调查 三大主力军警戒中国
印度在中印边境正式部署4架苏-30战机(组图)
胡锦涛晤印度总理 原则同意建立中印总理热线
印度国防部长警告军方勿随意发表挑衅中国言论
印度一军机在中印争议领土上空坠毁 14人死亡
印度总理就中国藏南领土放狠话:将增兵绝不妥协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