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首页>>发展观察
索马里海盗活动新变化:军舰也成为袭击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3月11日,“海口”舰随舰特战队员在护航途中进行反海盗演练。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2009年3月11日,“海口”舰随舰特战队员在护航途中进行反海盗演练。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访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组长陈一芬

尽管各国海军不断加大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力度,但海盗袭击事件仍频繁发生,商船被袭击和劫持的数量居高不下。4月16日至5月10日25天内,海盗共发动袭击事件31起,劫持过往船舶9艘,平均3天劫持1艘,同比增加约49%。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组长陈一芬大校1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索马里海盗活动的最新变化。

陈一芬谈到,海盗活动最明显的变化是袭击时间向全时域发展。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海盗不仅在晨晚组织出击,只要有机可乘,也在深夜和白天发动袭击。如4月20日13时45分至14时30分,未加入护航的中国商船“新荣耀”号在亚丁湾遭袭;4月25日19时42分至20时15分,意大利旅游船“旋律”号在索马里南部海域遭袭。据统计,31起海盗袭击事件中,夜间发生4起、劫持船舶1艘,白天发生16起、劫持船舶4艘,晨晚发生11起、劫持船舶4艘。

其次是袭击范围向中远海扩展。近期情况显示,海盗活动范围已由亚丁湾、索马里沿海,向北拓展至阿曼、向南拓展至塞舍尔群岛,包括了整个亚丁湾、索马里以东500—600海里海域。其中英国海运贸易组织航行走廊曾发生过较大规模的海盗袭船、劫船事件;在索马里及肯尼亚东部海域发生的袭船和劫持事件,离岸最远距离已达960海里。

第三,海盗袭击力量也由“单打独斗”向集群团伙扩展。海盗以往零星出击,现在则多是集中5—6艘快艇(多时达到8—10艘),采取分组配合、分工合作、分向围攻的方式对船舶实施集群化攻击。1—2艘快艇负责警戒或分散护航军舰注意力,其余小艇集中攻击目标船只,速战速决。有时海盗还采用诱骗战术,以多艘快艇佯动迷惑施救军舰,掩护其他同伙登船行动。如4月25日11时至17时,在亚丁湾东部海域,至少5艘海盗母船和10艘快艇采取了集群攻击方式,袭击了15艘以上向西航行穿越亚丁湾安全走廊的船只,其中2艘商船被劫持。

陈一芬指出,海盗劫船杀人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以往海盗劫船只为求财,只要对方不采取武力反劫持和营救人质行动,一般不射杀人质。但是,近期发生了海盗枪杀人质的事件。4月26日,海盗枪杀了4个月前被劫持的“海公主2号”船上的1名印度船员,尸体被抛入海中。海盗还利用人质作为逃逸、躲避军舰的“挡箭牌”。4月25日,法国海军护卫舰“迪根”号抵达被劫商船“爱国者”号所在海域时,海盗威胁称,如果军舰接近将杀害船员。

更令人震惊的是,军舰也成为海盗袭击的目标。海盗袭击目标涉及货船、军火船、油船、化学品船、渔船、拖船、游轮等各类船舶,近期已将袭击范围扩大到军舰。如5月3日7时30分,在肯尼亚蒙巴萨以东540海里处,索马里海盗乘坐1艘母船和2艘小艇,试图袭击法国海军“雪月”号导弹护卫舰;5月6日,在索马里东部沿海,2艘海盗船追击美海军干货与军火船“刘易斯·克拉克”号约1个小时并向其开火,因海盗武器射程有限,“刘易斯·克拉克”号才未被击中。(记者 夏洪平)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文章:
索马里海盗事件再升级 中国商船遭劫视频首公开
中国商船遭到海盗袭击 奋力阻击成功摆脱追击
索马里驻华大使:中国可以帮助我们培训海军力量
反恐专家:海盗被逼入死角可能投靠“基地”组织
索马里海盗疯狂劫掠 劫持4艘船虏获60名人质(图)
索马里海盗将美国列为头号敌人 声称势不两立(图)
美军特种兵击毙索马里海盗救出被俘美国船长(图)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可用于攻击直升机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