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教育部将严查“冒名上学案”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 班主任被双规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胡锦涛:全力制止流感疫情传播 四重点工作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首页>>发展观察
汶川地震1周年:没有思索的眼泪只是含盐的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12四川大地震”一周年祭日,一位小妹妹来到遭毁城的北川老县城中学遗址,怀念在大地震中遇难的英俊大哥哥。 中新社发贾国荣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题:没有思索的眼泪只是含盐的水

本社评论员 周兆军

二00八年之后,五月十二日成为中国人记忆中不可触碰的伤痛。回望汶川,一年前那个天地巨变的瞬间,数万鲜活的生命骤然陨落。太多的眼泪,将这一年浸润得悲壮而深情,饱满而沧桑。但是,没有思索的眼泪只是含盐的水。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一年过去了,需要思索的,是我们曾经和即将用何种方式,来补偿那些长眠地下的死者和家园破碎的生者。需要思索的,是这场灾难留下了哪些启示,为一个民族赋予了新的前行的力量。

无数普通人对逝去生命的爱,唤醒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对“人”的尊重。从设立哀悼日,到为平民降半旗;从网络公祭,到清明追思;从对生者的人道主义救援,到对遇难者人数锲而不舍地追踪和调查,都是尊重生命意识的彻底觉醒。

对生命的尊重,是衡量一个现代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有人说,汶川地震见证了中华民族迈向现代文明的步伐,灾难唤醒文明古国对个体生命的尊重。但是,对“人”的尊重,不应仅停留在重大灾难降临的时刻。历经了大地震的灵魂洗礼后,高扬“人”的旗帜,以人为本,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应成为全社会共识,并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理念、出发点和归宿。

大地震带来的另一思索,是政府要确保信息的公开和透明,并在公开和透明中保障人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在这场大灾大难面前,中国力图展现一个开放透明的国际形象。新闻的开放,让北京奥运在世人瞩目下加分。越开放,闲话和不负责任的责难就越少。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中国的进步显而易见,但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例如,就抗震救灾中资金使用的问题,对于社会上的某些质疑,是否能够反应得再快一些,解释得再清楚一些。确保捐赠钱物的使用高效透明,其意义超越经济,事关民族凝聚力的长远。

地震发生后,外界震惊于中国政府动作之快,动员能量之大,同时也惊讶地发现,地震带来中国民间力量的“井喷式爆发”。各种社会机构、非营利组织、慈善团体和志愿者,作为“第三种力量”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

地震发生之初,民间组织与志愿者的的参与让惊恐无助的灾民感到温暖,分担了政府的压力。但在转入重建后,“第三种力量”退潮,政府“大包大揽”的模式回归。据报道,目前服务于灾区的志愿者不足万人。这种现象同样值得深思,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调动民间力量、中介组织的积极性,是时候了。

数万生命的陨落,也应该唤回我们对自然的尊重和敬畏,就像尊重和敬畏生命一样。人首先是自然的存在,人类自身的生活条件、人类的发展和幸福等,都离不开自然,所以,人们的活动应该遵守自然法则。

如何坚持尊重科学、尊重自然,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将成为下一步所有建筑规划的重大命题。任何挑战大自然极限和忍耐力的做法都应当缓行。

灾难是一面镜子,照见一个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也照见一个国家的沧桑巨变。震后一年,回望汶川,回望天灾过后家国变迁,是希望植根这片韧性土地的自我革新,不会随时间消逝,不会被固有观念和积习侵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汶川地震接受境捐赠款物约760亿元 用于民生项目重建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 网友心系汶川倾诉"八种心情"
汶川地震保险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逾十六亿元
保监会: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汶川地震名人今何在?"救援狂人"废墟上办婚礼
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活动将于12日下午在映秀举行
汶川地震唤醒中国民众慈善热情 捐赠达700多亿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