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发展观察
外媒分析海上大阅兵时中国新型核潜艇为何没亮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3日下午,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海上检阅式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海上分列式,检阅中国海军的舰艇和飞机;第二阶段为海上阅兵式,检阅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图为接受检阅的中国海军潜艇编队、水面舰艇编队。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图为接受检阅的中国海军核潜艇。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4月23日的青岛海上阅兵,让国际社会有了一个近距离观察中国海军的机会。阅兵活动结束后,国际社会开始了新一轮对中国海军实力的解读。那在外界眼里,中国海军的真实情况如何?中国海军的这次展示给国外同行留下什么印象?

新核潜艇“隐藏锋芒”?

英国《泰晤士报》4月23日以《“秘密”潜艇领军中国海军强力秀》为题报道说,中国首度向世界公开展示其核潜艇,两艘此前属绝密的核潜艇引领受检阅的海军舰艇。但这次亮相的“长征6号”和“长征3号”,是已经服役20年的092和091级,最新型的094级没有露面。一位军事分析家称,这说明中国的战略仍是“隐其锋芒”。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简-皮埃尔·卡伯斯坦说:“通过这次海上阅兵,中国在向外界传达双重信息:一方面是想让全世界知道,中国在遵守国际游戏的规则;另一方面显示中国已经是一个强国。”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23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当天检阅的两艘核潜艇并不是中国最新型号,但能让它们展出就已经非常罕见。中国对其核潜艇的具体情况仍然十分保密,参加大阅兵的外国军官只能参观“宋”级(北约代号)柴电潜艇,而对装备了核导弹的最新型号“晋”级(北约代号)核潜艇只字不提。此前,五角大楼有报告称,“晋”级核潜艇的首舰已经实战部署。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出乎人们预料,当天受阅的25艘舰艇中,最新型094型‘晋级’核潜艇未亮相,只有‘长征6号’、‘长征3号’核动力潜艇接受检阅,但这些均是已使用20多年的旧式潜艇。‘长征6号’是092型“夏”级(北约代号)潜艇,从1983年3月开始投入作战使用。与094型‘晋级’核潜艇相比,其规模和性能都‘低一级’。而且‘长征3号’属于091型“汉”级(北约代号)潜艇,比‘长征6号’更旧。对此,专家分析认为,因为中国不愿暴露技术实力,所以有意不公开尖端武器。”

也有分析认为,中国不愿意引发其他国家的担忧,是094核潜艇没有亮相的原因之一。美联社报道称:“胡锦涛主席亲自在国际海军专家面前主持这一活动,显示了中国要成为海洋大国的雄心。”美国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派克预测:“中国加强海军力量,可能引发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周边国家的军备竞赛。”

参加现场阅兵的外国军官们则语出谨慎。据韩国《中央日报》24日报道,观看了现场阅兵的韩国海军总部李江爀(音)中校说:“阅兵式动员了以核潜艇为主的主力军舰,显现了中国的自信。”

中国保卫海疆担子很重

尽管这次大阅兵让外界对中国海军有诸多的美誉之辞,但要担起中国海疆的保卫重担,中国海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日本《读卖新闻》和日本NHK电视台等主要媒体援引胡锦涛主席的讲话说,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

德国《商报》24日刊登《“和谐海洋”行动》一文说,中国海军“以其最机密的舰队展现出新海洋强国的面貌”,意味着中国海军对在全球执行任务而言已经成型。

英国《金融时报》23日强调说,中国海军今天的成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副产品”,中国海军在许多方面还不能与日本相比,况且日本海军只是因为受到战后和平宪法的局限而无法全力发展。华盛顿和东京都带着些许担心观察中国海军的崛起,尽管中国海军想追上美国的发展,还需要数十年。《金融时报》还提醒说,当年的北洋海军靠巨款购回巨舰,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第八亚洲第一”的海军,但随后与日本发生的战争(指中日甲午战争)证实,光是表面上的强大是“远远不够”的。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4月23日表示,中国走向远洋,还面临“岛链”的围堵。所谓岛链一词,是由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在1951年提出的一个特定概念,它既有地理上的含义,又有政治军事上的内容。第一岛链由阿留申群岛-日本本土四岛-冲绳群岛-台湾-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组成。第二岛链由日本东南部的小笠原群岛-马里亚纳群岛-帕劳群岛-大巽他群岛组成。中国海军在第一岛链上还不会遇到太多的挑战,而一旦突破第一岛链,会直接面对驻有美军强大海空军力量的关岛,那才是中国海军的真正挑战。(邱永峥)

来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相关文章: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式(实录)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中国海军核潜艇首次公开亮相(组图)
胡锦涛检阅14国21艘舰艇 海上阅兵式结束
解读中国海军海上阅兵舰艇编队装备亮点(组图)
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海上阅兵面面观(组图)
海上阅兵将分为两阶段 五大看点值得期待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