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代发七省市地方债 利率为何不同 2月增持美国债46亿美元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首页>>发展观察
反恐专家:海盗被逼入死角可能投靠“基地”组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16日电 美国货船“亚拉巴马”号上周遭海盗袭击的事件,敲响美国商船在东非海域利益受海盗威胁的警号。美国国防部官员日前称,考虑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陆上基地。但反恐专家认为,美国对海盗采取先发制人策略难言必胜,反而可能把海盗逼向激进伊斯兰组织,妨碍美国在东非的反恐工作。

据香港《明报》分析指,海盗骑劫船本为求财,很少伤害人质;但若被迫入死角,他们可能使用射杀人质等极端手段,甚至与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联合。美国国安官员上周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是否应先发制人打击索马里激进伊斯兰组织青年党(al-Shabab),便大有防患于未然的意味。青年党被美国怀疑与盖达组织有联系,目前未有证据证明它与海盗有直接关系,但这个曾誓言消灭海盗的组织在美军救出被挟持的“亚拉巴马”号船长后,打起“支持海盗”的旗号,宣称海盗是“民族英雄”。

不过,15年前在索马里的惨痛经历,可能令美军对攻击索马里海盗据点有所顾忌。1993年,美军两架黑鹰直升机在索马里被武装军阀击落,18名士兵丧生。索马里枪手拖着美兵尸体在街上行走的画面,令美国民众大受刺激,时任总统克林顿随即宣布撤回驻索马里的维和部队,并承诺不再向该区派兵,除非出现明显涉及美国国家利益的事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索马里海盗疯狂劫掠 劫持4艘船虏获60名人质(图)
索马里海盗将美国列为头号敌人 声称势不两立(图)
美军特种兵击毙索马里海盗救出被俘美国船长(图)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可用于攻击直升机
中国护航编队两艘导弹驱逐舰阻止海盗袭击[组图]
包括中国在内近20个国家组织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海盗劫持成功率增倍 中国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日防相访华敲定索马里合作 将是中日军舰首次合作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